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2-11-14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树立科研报国志向——先进材料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党员学习二十大精神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树立科研报国志向

——先进材料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党员学习二十大精神

供稿:先材研工组  摄影:张杰


 20221114日中午,在先材楼一楼报告厅,先进材料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党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关键词,对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了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1024日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一表述进行了专门的解读。先材研工组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借助“所长林超”和“卢克文工作室”分享的《到处都在说中国式现代化,可它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和《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现代化?》这两个主题视频,深入浅出地引导党员同志,在今昔对比中西比较中理解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

 “所长林超”围绕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将这五个特征与科教兴国、高质量发展、完善分配制度、勤劳致富、绿色发展、国家安全等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串联起来,帮助我们对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入的了解。

 “卢克文工作室”则从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开始说起,一步步回顾了中国人民追寻现代化和实现现代化的过程。视频中还以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为例,预言我们终将解决各类“卡脖子”问题,突破国外封锁。

两段视频都对比了西方式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差异,阐明了中国没有可能按照西方的模式完成自己的现代化进程。同时,两段视频都对二十大报告强化了关于人才、科技地位的论述做了强调,进一步激发了先材研究生树立科研报国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