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2-11-19 

材干营 | 复旦大学2022年博士生论坛新材料科学篇圆满落幕

材干营|2022年博士生论坛新材料科学篇圆满落幕


20221119日,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新材料科学篇——先进材料促发展,交叉学科促创新”,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一楼报告厅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主办,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生会、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会承办,旨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交流学术知识、碰撞创新思想、激发专业热情的平台。本次论坛参会师生120余人,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校内材料科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化学系等院系的27篇论文及20篇墙报投稿。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开幕式致辞、论坛主报告、特邀企业报告、学生口头报告、颁奖、闭幕式致辞,同时在论坛报告厅外展示了一众墙报,供师生们在休息时参观交流。


一、开幕式致辞

论坛的开幕式上,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马蔚纯老师和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于瀛老师分别致辞,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于瀛老师表示,一代材料、一代技术、一代装备、一代产业是业界和学界对材料的共识,本次论坛的主题具有时代意义和感召力。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期待同学们能够肩负起科技创新、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大机遇。随后,马蔚纯老师充分肯定了学生们对待科研积极进取的态度,简要介绍了材料系与先进材料实验室交流与合作的过往,强调本次论坛在促进学科融合方面达到新的境界,鼓励广大师生在交流中成长,在探讨中进步。最后马蔚纯老师宣布论坛正式开幕。



二、论坛主报告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系赵东元教授以及国家杰青、先进材料实验室车仁超教授分别为论坛作主报告。

赵院士为大家作了题为《科研创新从思维开始》的报告。他主要围绕两个命题,即什么是科学以及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赵院士首先详细介绍了科学这个词在西方和在中国的来源:在西方,科学的含义是确定的认识;在中国,康有为从日本引进了“科学”这个词。接着赵院士介绍了科学的含义:科学就是系统知识,就是刨根问底。科学的目的是发现规律;科学的精神是质疑、独立、唯一;科学的方法是逻辑化、定量化和实证化;科学的特征是客观性、验证性、系统性和发展性。赵院士指出科学要“突破传统的归纳法,上升到逻辑理性的演绎法,提升创新驱动力”,古代中国科学落后的原因是只有归纳而无推演,不去刨根问底。那么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呢?赵院士通过爱因斯坦、法拉第的例子说明,首先要有正确的选题,其次是要打破权威的导向,再次是要运用经典的科学方法,即抽象化,理论化,简单化。赵院士谈到的这些理论和方法,对从事科学研究的广大研究生,有着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车仁超教授的报告《多场驱动下材料电磁性质的原位电镜研究》为题展开。车仁超老师自1997年以来,始终坚守在微波吸收材料和电子显微学领域的研究,二十五年间做出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工作。报告主要介绍了车仁超教授团队在高性能微波吸收材料的开发以及微观机制、界面极化和磁电协同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与成果,详细阐述了极具特色的微观电磁学分析和可直接观察多物理场对材料的改变的原位多场电镜,以及自主研制的高频原位磁学洛伦兹透射电镜样品台,填补了高频电磁场电镜测试仪器的空白,解决了常规洛伦兹电镜低温原位动态图像分辨率低等问题。车仁超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团队研究成果在能源材料、光电半导体材料等方面的重大应用,内容严谨详实,引发大家很多思考和感悟,收获颇丰。

针对报告内容,现场的老师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想法。

三、特邀企业报告

本次论坛特邀陶氏化学核心研发资深科学家王涛、材料系杰出系友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传、为师生带来前沿材料的应用及行业发展。

陶氏化学王涛博士从一罐涂料开始,介绍了涂料中的技术创新。以钛白粉为例,介绍技术是如何不断更新迭代,企业如何使用最低的成本获得最高的效益,强调一切发展都依赖于技术创新。

同时,王涛博士作为我们的校友,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向我们分享了他当年科研的艰辛和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心路历程。并强调我们科研人在读研期间,更重要的是锻炼出一种自主学习,自我钻研的能力。也许之后的工作方向和读研期间的方向并不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比别人有更多劣势。甚至相反,我们在研究期间所锻炼的这些学习创新能力,会使我们更快更高效地适应环境。

信和新材料王书传总经理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核电涂料和低表面能防污漆产品,向大家展示了科研成果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和巨大的经济和安全效益,鼓励学弟学妹们在科研上积极创新、勇于探索,做出更多有用的成果。


四、学生口头报告

本次论坛除了邀请资深教授与前沿企业为师生带来或理论或应用上的视野拓展,更期望为在校博士生提供优秀的展示平台。在论坛开幕前期,我们已将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的学生论文汇编成册,发送至评审老师手中,经评选,最终以下6位优秀的博士生:鞠顺隆、郭麒麟、黄梦秋、于泓跃、吴云根、彭陈,脱颖而出,拿到论坛大会现场口头报告资格。这6位同学先后出场,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名合格的理工科研究生应有的严谨求实与勤奋进取。


五、颁奖

经过6位评审专家的专业评审,论坛共评选出包含论文、墙报和口头报告在内的5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多项优秀奖、以及墙报人气奖。会上,评审主席邵正中老师、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老师、陶氏化学资深科学家王涛博士及五位评审专家为口头汇报、论文投稿、墙报投稿的获奖同学们进行颁奖,鼓励学生们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六、闭幕式致辞

最后,论坛评审主席邵正中教授致闭幕词。邵教授感谢了赵东元院士、车仁超教授、两位企业负责人以及学生的精彩报告,感谢到场的教师评审团、所有参会的师生以及本次论坛的组织者,向在口头报告、墙报及论文评审等环节获奖的同学送上祝贺。邵教授指出,科研报告对学生在校园内的科研能力训练是大有裨益的,强调增加合作、交流是论坛的主要目标之一,鼓励同学们积极从论坛中迸发灵感、衍生课题。


至此,2022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坛之新材料科学篇圆满落幕。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盛宴,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知识交流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促融合,激发科研探究的新思路和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