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2-11-28 

先进材料实验室组织广大研究生观看电影《望道》

先进材料实验室组织广大研究生观看电影《望道》

供稿:先材研工组


近日,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开展党史教育和爱国荣校教育,先进材料实验室组织广大研究生,以党员集中观看和其他学生分散观看的方式,有序观看了电影《望道》,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同学们努力学习先辈们开拓奋发的革命斗志,不断增强青年学子的责任感、使命感。

《望道》以社会思潮纷涌的二十世纪初为背景,讲述了经历了浙江一师风潮的陈望道受陈独秀所托回故乡浙江义乌分水塘翻译《共产党宣言》,对照英文版和日文版不停地思索、推敲,不分昼夜,甚至误把墨汁当红糖,还直言“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作为《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陈望道身上灼灼的真理光芒深深地影响了无数的共产党人。革命成功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电影以感人的细节再现了革命者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让我们在历史的缩影中看到了中国革命的曲折和顽强,看到了众多像陈望道一样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坚定和执着。

20221125日晚,先材2022级研究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同学们在线下影院共同观看了电影《望道》。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深受鼓舞,心潮澎湃。遥望百年,忠于初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望道》旨在让我们“后浪一代”牢记先辈披荆斩棘的精神力量,作为中国的新时代青年,复旦的新一代学子,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以先辈们为榜样,勇作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奉献者。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2级研究生观看《望道》


1126日下午,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电影《望道》。影片从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情节展开,讲述了在四一二屠杀、日军侵华、复旦转移重庆直到建立新中国期间,青年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革命故事。遥望百年,忠于初心,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电影《望道》让大家有机会能与百年前的复旦教师与青年进行一次跨时空的对话,感受到真理的味道与信仰的力量,同学们在观影后都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深刻体会到唯有信仰和热爱不可辜负!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1级研究生观看《望道》


1127日下午,先进材料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与代谢与整合生物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联组学习,一同观看了记录老校长的电影《望道》。影片中的一段特别讲述了抗战时复旦大学西迁至重庆北碚办学期间,陈望道筹款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闻实践教学基地——复旦新闻馆。自此之后,“复旦新闻馆,天下记者家”成为复旦的一块金字招牌。此次电影上映期间,在国华国际广场4楼也搭建了复原后的“复旦新闻馆”布景。观影前大家一起在复旦新闻馆布景中合影留念。

进材料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与代谢与整合生物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联组学习,观看《望道》


今天,我们再一次面临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先材研究生们收看《望道》,了解老校长陈望道先生是如何坚守信念,立德树人,这既是一次党性的教育,也是一次校史的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科技和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