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1-09-13 

先材为21级新生举办系列入学教育

先材为21级新生举办系列入学教育


 99日,为了帮助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进入角色,在先进材料楼二楼第一会议室,由先材研工组长彭博主持开展了一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此次入学教育活动包括实验室安全培训、图书馆资源使用指导、园区宣讲与反诈宣传4个环节。


实验室安全培训:

实验室安全培训课程由高分子系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和先进材料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朱兴荣老师共同讲授。丛老师列举了近十年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以及她亲历的各类校内安全事件,使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之后丛老师又对一些具体的安全防范点作了详细讲解,例如液体破碎,应先以沙土掩埋,再查询手册;清洗师兄姐的仪器前必要的询问;强酸溅体时的应急措施等,使同学们从实务的角度对实验室安全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培训期间丛老师不时地会向同学们提问,同学们的回答展示了他们通过前期的自学自测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朱老师结合先进材料楼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对同学们提出了更细节的要求,强调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并且签订了安全承诺书之后,才能开始开展实验。在培训结束时,朱老师为同学们分发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同时也介绍了丛老师主导开设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实践”课程,并动员大家选修。

实验室安全是科研生活的重中之重,同学们今后也还将不断更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图书馆资源使用指导:



复旦大学图书馆的张敏老师为新生带来了图书馆资源使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图书馆的概况、图书检索流程、借阅规则到网络服务、数据库查找、培训讲座与志愿活动等逐步展开。通过张老师深入细致的指引,同学们对于复旦大学各个图书馆的各类资源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学术资源门户的使用、电子期刊和电子书的快速查找及全文获取工具,还有“望道溯源”这项主题检索特色工具,在理工科研究生未来的学习和科研生涯中,都将扮演重要角色。张老师还特别总结了往年理工科研究生利用率最高的多种文摘类索引和复旦已购买的正版文献管理工具,从多方面为新生们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与帮助。最后,张老师还简单介绍了图书馆的系列培训、相关课程等特色服务。

张老师的这次报告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了图书馆丰富的学习资源与获取方式,也帮助同学们能更快地融入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



园区宣讲与反诈教育:


彭博老师代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园区办公室为同学们展开了生活园区宣讲。从管理办公室的联系方式、日常需要遵守的规章细则到园区公共空间的展示和江湾园委会举办的各式文化活动,使同学们全方位了解生活园区的点点滴滴,便于更快的适应新的住宿环境。

最后为大家播放了校园防诈骗宣传片《暗流涌动》,影片中对校园贷、刷单、通信、假冒好友、冒充公检法等多个诈骗方式进行了情景再现,使同学们提高十二分警惕,增强了隐私与财产保护意识。

新学期,新起点,此次研究生入学教育加深了新生对学校各方面的了解,也强化了研究生阶段的行为规范与准则,为新生更好的融入科研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郝书雅

摄影:先材研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