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13 

2006年先进材料实验室大事记

1、先进材料实验室召开“创新平台建设”座谈会

 

       2006年2月24日上午,先进材料实验室“创新平台建设”座谈会在实验楼202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平台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晓漫副校长,先进材料实验室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部处、院系的领导。会议由陈晓漫副校长主持。

会议介绍了创新平台人才资源配置、专项资金、仪器设备采购、共享、运行成本分担机制、研究生教育等五个具体的管理办法。同时会议还介绍了先进材料平台建设以及国家实验室筹备的进展情况以及先进材料平台的薪酬体系和具体的聘任合同书的内容。会议初步确定了实验室现有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微纳电子材料、先进光子材料、功能分子材料的负责人,以及PI分节点进行招聘的岗位和时间表。

 

2、先进材料国家实验室建设四方座谈会召开

 

       2006.02.23下午先进材料实验室有关工作人员在姜良斌书记的带领下,参加了在江湾新校区召开的由上海华东设计发展有限公司、建筑方南通第四建筑公司、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和江湾校区建设办公室组成的四方座谈会。会议主要讨论了污水废气排放处理、工程建设后期装修等问题。会议建议经常利用书面文字、电话等方式及时沟通,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会后,实验室代表还深入施工工地,认真察看了工程建设情况,为以后参与、配合建设施工提供了充分的实际资料。

 

       先进材料国家实验室位于江湾新校区北端,整个工程建筑面积达22800M2,总投资为12395万元,是新校区建设中要求高,结构复杂,施工难度较大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实验室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希望能够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学科建设发展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

 

3月

1、先进材料科技创新平台校内双聘PI动员大会成功举行

 

       2006年3月23日下午3:30,先进材料创新平台校内双聘PI动员大会在先进材料实验楼202室召开。先进材料实验室代主任杨玉良副校长,平台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晓漫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政领导,相关院系的领导、教授以及平台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员等,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晓漫副校长着重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暂行办法与运行成本分担机制的内容。杨玉良副校长就先进材料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及三个研究方向和三个研究中心作了介绍。并最后总结道:“总之,我们建立平台的目的就是在将来要有能力运作重大科研项目,承担重大科研任务。”

会议还就先进材料创新平台的人事架构和规模、目前已到位的三个研究部的主任名单以及待聘PI岗位作了介绍,并就双聘PI人员的准入条件、双聘PI人员的待遇、双聘PI人员的申请程序分别作了说明。会议最后强调校内双聘PI从现在开始已经正式启动,并呼吁大家踊跃申报。

2、两会座谈

       先进材料实验室为了确实保证三月份“人大”和“政协”两会期间的稳定工作,进一步把握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思想动态,研工组于3月10日组织部分团学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召开座谈会,就“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三农问题、医疗改革问题、教育问题、中日关系问题以及台海关系问题等展开讨论,从热烈的讨论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平时关心时政以及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积极思考。

3、先进材料实验室接待了韩国化学技术研究所交流访问团。

       3月21日,韩国化学技术研究所代表团一行3人于9:30开始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韩国来访成员有韩国化学技术研究所研发部主任、韩国陶瓷工程与技术所高级主管、韩国能源工商部生物化学处官员,实验室赵东元副主任、刘天西教授、易涛教授和陈萌教授参加了座谈。宾主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的领域,目前的进展及发展情况,人力资源构成和学生情况并提问了各自关心的问题,并着重探讨了未来在学术交流和学生培养方面合作的前景和可能性。接着韩国化学技术研究所一行人在赵东元老师和各位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设备和仪器。活动结束时,韩国客人在实验室楼前拍照合影留念,双方表示此次来访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将加强交流,寻求良好机制,促进双方共赢发展。

 

4、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为了认真贯彻上海市委组织部的有关通知要求,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实验室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三个研究生支部高度重视,分别于3月22日、23日、24日中午与下午认真组织召开了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上,各支部结合实际,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整改的内容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每次学习党章感觉都不一样,这次学习党章,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回头看”阶段来进行学习的,学习的体会更深刻。研究生二支部还将预备党员转正审批与党章学习结合起来,使全体党员从感性和理性两个方面接受了教育。另外,每位党员同志在学习党章的基础上,独立完成了党章学习测试题,并完成学习党章心得体会或思想报告一篇。

 

5、中德纳米科技会议德国代表团一行参观先进材料实验室

       30日上午上海中德纳米科学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开幕,复旦大学王生洪校长和Kassel大学校长R.-D. Postleb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先进材料实验室副主任赵东元教授作了Highly Ordered Mesostructured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报告。另外,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纳米科技方面相关的教授及德国Kassel大学纳米中心主任Frank Traeger教授也作了报告和讲话。

30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先进材料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实验室陆昉副主任、姜良斌副主任及相关领域的教授接待了客人。代表团先后参观了实验室及相关仪器设备,参观过程中教授们还回答了客人提出的问题。

 

4月

       接待荷兰特文特大学师生参观访问

       2006年4月12日下午,荷兰TWENTE大学师生代表团来复旦大学考察访问,并来到先进材料实验室参观。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研工组专门组织成立了接待小组,对参观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的部署,研究生团学联十多位同学参加了接待工作。

 

5月

       1、在党员中开展“五四”精神主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