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0-12-21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1年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1年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对符合《复旦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报考条件并完成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的考生,先进材料实验室将依据其提交的能证明本人英语能力、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并确定最终进入差额复试的名单。

(一)申请条件

考生须符合《复旦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二)申请材料

考生必须按要求网上报名并提交、函寄以下清晰、详实的报名材料,函寄的材料须在网报截止时间后的一周内向先进材料实验室提供。如不按时提交,则视作放弃本次考试。

网上报名提交材料:

1、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2、经授课单位盖章的本科和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3、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硕士生暂缓);

4、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及主要结果;

5、已有的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等复印件;

6、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

7、根据招生目录上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撰写一份至少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函寄材料:需(邮寄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205号复旦大学先进材料楼207 教务室  邮编:200438,请顺丰邮寄)

1、报名登记表;

2、两位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3、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简要经历;

4、经授课单位盖章的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5、四、六级考试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缓交);

6、已有科研成果、文章首页复印件等;

7、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800字);

(三)初

实验室研究生办公室对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将符合要求、材料齐全的申请材料递交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招生工作小组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党政领导、相关导师、纪检委员组成

实验室招生工作小组对符合招生条件并及时完整提交申请材料的申请人进行初审,对申请人的专业基础、学术成果、研究计划、自我评价以及专家推荐意见等进行全面考察。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该考生初审成绩。初审成绩只作为考生是否有资格进入复试名单的评判标准,初审成绩不计入录取总分。

根据申请人的初审成绩排序,以不高于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计划2倍的人数拟定复试人员名单,经招生工作小组审议后,结果将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博士报名系统通知考生本人。

(四)复

对通过复旦大学博士英语统一考试且材料审查通过的考生由实验室组织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试。复试内容主要包括:

考生PPT介绍个人基本情况,时间8分钟。

复试小组面试,复试小组成员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党政领导、相关导师、纪检委员组成。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知识与技能、专业英语(含口语、听力)、综合素质(思想政治品德、创新能力、心理素质和思维表达等)、科研能力等。复试采用口试的形式,复试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成绩评定由复试小组成员分别独立评分后取平均分的方式确定,所有考生按总成绩统一排序择优录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

实验室根据复试汇总结果和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结果会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博士报名系统通知到考生本人,并将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

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上半年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后续程序,材料齐全、考核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其他说明

 1. 本办法适用于先进材料实验室2021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的办法另行通知。

2. 本办法与学校2021年博士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不一致者,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先进材料实验室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