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发布时间:2011-11-23 

学术诚信:研究生科研的道德底线

       11月22日下午,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团学联和材料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研究生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江明教授给研究生作了题为“让我们自尊和自信地起跑——和研究生们谈科研诚信问题”的报告。

       本次报告是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提高研究生学术道德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优良学风的养成而举办的,先进材料实验室和材料科学系共1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在会前进行了“坚守科研诚信 抵制学术造假”的横幅签名活动。 

       江明院士从身边的实例,就个人科学研究经历,以幽默的语言和详实的资料,深入浅出的教导和鼓舞我们,要在保持科研诚信的基础上提高创新能力,最终将智慧与创造完美地结合起来。江明院士一直以来身体力行,对败坏科学道德的行为自觉抵制。

       在报告中,江明院士首先指出了近年来各种违反科学道德的不端行为不断蔓延发展,形势堪忧。他从“院士自律准则”中所要求的“反对学术上的浮躁浮夸作风,坚决抵制科技界的腐败和违规行为”谈起,对当前社会出现的一稿多投、违规署名、抄袭和伪造数据、故意错误引用、夸大其辞和自我吹嘘等几种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深入分析及批判,并希望大家引以为戒;然后以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部分研究生甚至名人学者因为论文造假,给自己、导师以及学校所带来的非常严重的后果,再次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在报告中,江明院士给大家说起了大学第一堂无机实验课的记忆,教导大家要严肃的对待科学研究,保持和记录好原始实验数据;他还为大家分析了如何规范自己的学术论文,并就科学研究及论文的写作提出了良好的建议。江明院士指出,科研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希望就寄托在青年研究生身上;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学术诚信是研究生科研的道德底线。最后,他向广大研究生大声疾呼:让我们摒弃功利,恪守规范,自尊和自信地起跑,这将会终生受益。


        江明院士的报告严肃而又活泼,调动了研究生们自身的思考,报告会结束时热烈的掌声响彻会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会让自己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自觉讲究科研诚信,恪守科研道德。本次报告会吹响了牢固建设研究生学术诚信的号角,指导广大研究生遵循学术规范,加强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供稿人: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