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发布时间:2010-11-24 

走进宋庆龄故居,见贤思齐

1121,先进材料实验室09级和10级研究生党支部一行35人前往上海宋庆龄故居参观学习,重温那段艰难岁月。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宋庆龄故居,观看照片、文物展览等,增强支部同学对历史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和觉悟。

宋庆龄故居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庆龄女士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和大量文物。一进门,我们就看见宋庆龄女士坐在椅子上的一座雕像,热情的微笑展示着为人的和蔼。之后,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故居--宋庆龄女士当年居住过的别墅。此别墅于1920年建成,共包含2层,每一个部分都折射出她的高尚的情操与品位,卧室内有一套精致檀木家具,是宋庆龄女士当年的嫁妆,寄托了她对父母的无限感情,旁边的办公室是她工作的地方,让我们尤其注意的是壁炉前的一架钢琴以及墙上的孙中山先生画像。让我们最感动的地方是李燕娥的房间,作为18岁起就成为宋女士保姆的李燕娥,一直被宋庆龄称为“李姐”,她的房间内盛放着当年宋庆龄女士赠送她的许多物品。据解说员介绍,她们就餐时,李姐是坐在餐桌的主位上的,体现了宋庆龄女士对她的尊重。一楼的客厅,宋庆龄在这里接待过我国伟人和其他国家的很多伟人,和毛主席在孙中山先生画像前的握手留下了历史的一幕。最后我们来到了花园,在这占地2200多平方米的后花园里,宋主席曾经举行过茶话会,接待过各国来宾。

    我们就这样踏着伟人留下的足迹,感受伟人曾经的气息。作为一名杰出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她保卫世界和平,发扬进步文化,架起了一座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桥梁。宋女士在她有生之年还致力国务,关心妇幼,她还将自己获得的“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发展关心妇女儿童事业。作为一名伟大而卓越的女性,她同样重视亲情,她爱父母,爱她的兄弟姐妹,一直妥善保存着他们的来信和物品,这些都寄托着她的思念之情。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对这位仪态大方、生活节俭的女性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更增添了对她的崇敬。在宋庆龄的身上可以学到的不光是她的气质,更多的是她的精神、毅力、态度和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贡献的实际行动。走进宋庆龄故居,大家收获了“博爱”;同时在活动中,两个支部同学间也增进了感情,收获了彼此之间可贵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