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发布时间:2010-12-09 

阳光小屋,爱递三年

三年前,先进材料实验室设立了“先进材料-汽巴”奖学金,部分获奖者薛春峰、君臣、余梦晓、蔡其佳等同学在第一时间表示能够得到社会奖学金的肯定是一种荣誉,更希望能够拿出部分奖学金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时值我校附属儿科医院血液病房的“阳光小屋”筹款,而白血病儿童也深深牵动着同学们的心。于是,5700元仅表绵薄之力,希望能帮助白血病的儿童战胜病魔、恢复健康。而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和举动却被自发地推行了三年。

同样,在2009年“先进材料-巴斯夫”奖学金颁奖典礼上,爱心捐助成为了一大亮点。随后,获奖者代表08级硕士研究生王慧、宋肖洁还亲自前往儿科医院的“阳光小屋”,看望了六名身患白血病的儿童。在装饰温馨、阳光充足的“阳光小屋”里,我们和其他白血病患儿一起画画、一起聊天,倾听他们简述动物的故事,度过了一个轻松、快乐的下午。同时我们也将5800捐款托付给了“阳光小屋”用于高佳瑶的白血病治疗,也将我们的祝福带给了“阳光小屋”所有的小朋友,祝愿他们可以早日康复,重回校园。

今年,企业奖学金项目不再,然而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同学们依然没有忘记我们始终关注并资助过的“阳光小屋”。在实验室研究生团学联的号召之下,同学们以同样的方式,进行着爱的接力。大家纷纷解囊,从自己的学业奖学金中挪出一些,共筹得2400元捐款。希望“阳光小屋”的孩子们能够早日回到课堂,享受快乐的童年时光。

一个简单的举动,在每年的年底被不同的学生实践着;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们,因为“阳光小屋”心被牵在了一起;三年来,我们的捐款对于白血病的治疗费用而言微不足道,对于我们的生活没有多少影响,对于“阳光小屋”也是墙瓦一块。但却能从这样一个自发的举动中看到背后更多的意义。

这是“育人”教育的成功案例。从实验室而言,先进材料实验室是培养德才兼备的顶尖创新人才高地,不仅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成为优秀的人才专业技能强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有服务社会、感恩社会的意识和举动。将细雨润无声的德育教育贯彻在“育人”教育的全过程中去,帮助研究生树立起社会责任和社会认识,成为对自己严格,对他人真诚,对社会负责的合格人才。就每一个捐款人而言,自发的举动正说明了实验室的研究生越来越强的社会责任意识。捐款金额不能说明全部问题,我们更可喜地看到从第一年的几人,第二年的十几人,到今年的几十人,捐款人数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认可、赞许这样的行动。社会给我们提供了现在的生活来源和科研条件(我实验室研究生生活收入主要来自我校的学业奖学金和助研津贴,即国家的拨款,此外我们享用的良好科研环境也主要来自国家的科技投入),在我们有能力的时候也应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一句谚语说的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三年来,我们的爱心延续着,而这份心意也将会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