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发布时间:2011-11-01 

先进材料实验室2009级研究生党支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全面分析形势和任务,总结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罗柳同学认为,现今的文化教育已存在诸多问题,深刻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因为文化教育是培养思想的基础,所以要加快推进文化教育的改革,以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时国家的形象一方面依存于硬实力的发展,但是想要建设真正的强国,必须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不仅表现在形式上,更表现在内容和本质上。只有各种文化百花齐放,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针对《决定》的意义,李春炎谈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与发展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文化体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创新、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已是必然选择。

针对农村文化建设,范春晖提到,我国人口多,农村人口比重大,而今普遍性的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村的文化建设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为祖国的花朵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良好的文化氛围更加重要。改善比重较大农村人口的教育、学习条件,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都是文化建设的关键。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个过程也是相互贯通的。提到社会文化的需要,韩玉杰说道最近的热点问题:佛山被碾女童的悲惨遭遇。十几个路人的冷眼漠视,仅有拾荒阿姨上前施以援手,最终小女孩还是离开了这个让人寒心的世界。形成对比的就是杭州爱心妈妈不顾性命之忧去接住十楼坠下小女孩的感人事迹,令人欣慰的是小女孩也创造了一个个的奇迹。这些例子则给我们很大的思考,虽然我们不能用一个个案来评价这个社会怎么样,我们要看到,在我们经济等方面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注重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给我们留下的传统美德,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熊志强则深入的说:这个事件折射出现代人们道德方面的退化。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对于《决定》的实施,张明明则针对人才说道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李菊梅联系到自身,她说,作为一名研究生,全面贯彻党的号召,就是要在科学研究中,坚持学术领域内的基本道德规范,做一个实事求是的科研人员。毛飞龙则说到现在几个可行的方案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发展现代传播体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