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动态
发布时间:2011-11-23 

寻访足迹,拓展素质

伟人是青年人的一面镜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勇往直前,不断攀上高峰。

20111113日,先进材料实验室组织研究生党员一行40余人参观了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并在东方绿舟进行素质拓展。该活动由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策划、各党支部共同参与,以期通过参观伟人故居,领略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和人格魅力,鼓励同学们汲取前进的动力和勇气,勇攀科学高峰。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他是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地处陈云同志出生地——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由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该纪念馆于200066日建成并开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内,四个展厅按时间顺序运用图片、文献和实物等史料展示了陈云同志从一位工人领袖成长为共和国的领导人的光辉一生。他的思想品德、风格和人格魅力是我们学习的典范,陈云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

在各个展厅,讲解员都详细的介绍了陈云同志各个阶段的一些事迹和物品,同学们认真聆听,细致观看。大家对“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这句话印象深刻,这是陈云在延安任中央组织部长时所写文章题目,体现了陈云同志的处事原则,这也正是我们研究生在科研中需要学习的,漫漫科研路就是一场追寻真理的马拉松。通过陈云故居的参观和学习,同学们感到重任在肩,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推进陈云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要从自身出发,做好基本工作,努力学习科研。
   

   

     离开陈云故居,同学们前往淀山湖畔东方绿舟进行素质拓展。大家首先前往位于东方绿舟国防园内参观仿真航母,仿真航母位于东方绿舟国防园内,被命名为“上海市专题性科普场馆”,其内部有中国兵器展览馆、国防教育馆、国家安全馆、陈云同志生平图片展等多个展馆。兵器展览馆有10多种新型装甲车坦克,100多种枪械,大家对各种兵器的构造和工作模式进行了简单了解,一些同学还体验了五六式步枪激光打靶,学习了步枪的构造和射击要领。

参观了内部各展馆后,同学们来到仿真航母甲板上,向远处眺望,联想到今年8月,我国第一手航母“瓦良格”号出海试航,心情无比舒畅,纷纷赞叹我国国防技术的进步和国家综合能力、地位的提升。东方绿舟国防园内除仿真航母外还有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