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8-10-30 

先材教工开展“缅怀先烈,砥砺前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弘扬爱国奋斗主题,先进材料实验室教工党支部组织先材教工一行17人利用周末时间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和中山陵园开展了“缅怀先烈,砥砺前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10月27日,先材教工满怀敬仰之情,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烈士纪念馆,共同了解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纪念馆内陈列着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伟大的革命先烈恪守共产党人的气节,为国家和民族前途鞠躬尽瘁,国难当头义无反顾地英勇前行,奉献年轻生命也在所不惜。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雨花台沦为国民党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邓中夏、恽代英、罗登闲等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在雨花台被杀害,这里遇难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教工们被那段血雨腥风、英勇壮烈的历史深深震撼,为革命先烈年轻脸庞上的坚毅神情和舍生取义的浑身正气而动容。烈士纪念馆外是风景秀丽的烈士陵园,在这片被烈士鲜血浸染的土地上,大家用心凭吊革命先驱,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和雕像墙前合影留念。在烈士们的注视下,先材党员们凝视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表达对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

 

 

       第二天,先材教工参观了位于紫金山南麓的中山陵园。大家从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博爱”二字的三门石牌坊开始沿着陵园主路一路拾级而上,经过碑亭,来到最高处的祭堂,悼念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站在陵前高台上,视野开阔,南京城尽收眼底,中山陵在青山绿树环抱之中,庄严工整,气势磅礴,远处群山树木茂密,秋叶金黄,一派秋日胜景。

       这次南京之行车程较远,安排紧凑,教工们在受到爱党爱国教育的同时,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这次活动也为加强同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机会,增强了先材人的凝聚力。先材教工表示要不断学习革命先烈追求真理、忘我奉献,积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认真贯彻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复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征程中建功立业。

 

(先材教工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