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8-11-26 

改革开放四十年:先进材料让生活更美好 ——先进材料进实验室研究...

——先进材料进实验室研究生党员走进社区开展科普志愿活动

        

       2018年11月15日,先进材料实验室2017级党支部的同学们在2017级辅导员张捷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街道的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从年轻一代的视角,为社区老党员作“改革开放四十年:先进材料让生活更美好”的科普讲座。

伴随我们同行的除了分发给社区老党员和群众的纪念性小物件、奖品外,更有我们精心为他们准备的材料科普小知识以及志愿者们的满腔热情。

 

 

       为了这次科普志愿活动,2017级党支部的同学们早早地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从衣、食、住、行四个主题入手,通过分组分工方式,群策群力,几易其稿,终于将图文并茂、集科学性和趣味性兼具的PPT完美地呈现在社区老党员们的面前。

大家是不是早已迫不及待想一睹PPT的真容同时也很好奇是哪一位博学多智的博士能够驾驭如此高大上的科普PPT呀!下面为大家揭晓。

 

 

 

 

       王磊同学首先出场,他气场十足,却又不失幽默诙谐,朴实的语言既接地气又把科普知识讲得非常清楚明白。在座的老党员们虽然年事较高,从五十岁到八十岁不等,但是在长达四十分钟的科普讲座期间都能聚精会神,结束的时候甚至还意犹未尽地热烈讨论着。

 

       紧随其后,于振川同学主持的“生活中的材料”的有奖问答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

       万万没想到殷行街道社区的老党员群众中藏龙卧虎,大部分问题都是被瞬间抢答,而且回答与标准答案基本上别无二致。毕竟杨浦是一个老工业区,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里,正是这些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的老党员、老工人们兢兢业业的付出,才有了如今中国经济和科技的繁荣昌盛。

 

       活动最后,吴攀和洪扬两位同学带来了各自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的样品展示,让在座的老党员同志们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先进材料领域的一些最新进展,而老党员同志们也积极地反馈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先进材料的应用需求,同时还表达出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以及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参观意愿。 

 

 

       经过本次“先进材料进社区”的科普志愿活动,我们不仅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和科技的迅猛发展,更是学习了社区的老党员同志们刻苦钻研,默默付出的贡献精神。让我们明白了科研工作者,不是为了成名成家,而是要为服务社会,建设国家而做出努力。

 

 

供稿:洪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