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04-17 

行走的党课:先材2018级党支部赴嘉兴南湖瞻仰党梦想启梦的地方

 

2019413日,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赴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及带给中国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铭记着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着我们青年党员在为国家的建设中努力奉献,一往无前。

浙江嘉兴南湖是中共一大召开的地方,是我们伟大的党梦想启航的地方。迎着春风和朝阳,复旦大学的年轻党员同志们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瞻仰了这承载了伟大使命的红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的航程”。此次学习之旅,先进材料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有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班党员同志一同前往,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为我们分享了中共一大艰难的召开历程等党史知识。瞻仰红船回忆历史似身临其境,一帧帧画面如历史重现。在救亡图存的历史召唤中,1921年的723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的原望志路106(现在的兴业路76)秘密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13位。730日,会议遭到了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中止。8月初,代表先后从上海乘坐火车抵达浙江嘉兴,在代表之一李达及其夫人王会悟细心而又缜密的安排下,从小船到大船,在距湖心岛几百米荡漾的那艘南湖红船上继续召开中共一大。从此,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成为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我们瞻南湖红船,聆听红船故事,忆党建奋斗历程,感悟红船精神。我们驻足岸边望着随着风缓缓飘动的小小红船,胸中翻涌着不忘初心,牢记为国家图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这必将激励着我们理工科青年党员为国家科技创新一往无前。

下午,我们来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实地了解了该院的创建背景和承担的时代使命,深切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其作始也简 其将毕也必巨”的丰富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着,我们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深一步的参观学习,感悟党的巨大力量。步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并吸引我们久久驻足的是那面鲜红硕大的党旗,照耀着承载中国共产党乘风波浪,梦想启航的红船。深入纪念馆内部,我们从一楼到三楼,从1921年到现在再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和带给我们国家的辉煌成就。毛泽东曾说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在历史的浪潮中应运而生,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在进入第三层回顾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历辉煌巨变的四十年,我们内心充满了民族自豪和骄傲。我们在党章墙前重新学习了党章,感悟了作为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红船精神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名的奉献精神“,我们从上海前往嘉兴南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的艰难历程,切身感受了党带领人民谋求国家复兴和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

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的青年党员们一定会铭记红船精神,勤奋学习,努力科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