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05-02 

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

 

一百年前,复旦青年在邵力子先生的带领下,发起创立了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揭开了五四运动在上海的序幕。一百年后,复旦研究生跟随导师,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年的中国站在救国存亡的十字路口,而今的中国则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革,不变的是青年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430日上午,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全体研究生利用看文献、做实验的时间,收看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主题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这六点要求与五四精神一脉相承,与复旦精神互为体用。

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老师表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之际,内心无比激动,也无比感慨当代青年何其幸运!因为他们生逢其时,赶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好时代。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接续奋斗。环顾身边的青年人,他们从内而外无不充盈着青春的朝气和力量,活跃在课堂、实验室、试验场,行走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真诚希望广大青年在受益于时代进步的同时,倍加珍惜青春时光,继续用责任、担当诠释青春的意义,不断涵养品德、增长才智、强健体魄、美化心灵、乐于实践,努力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神圣使命,做推动时代进步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先进材料实验室研工组长彭博老师表示,“团结、服务、牺牲”是复旦青年传承百年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向新时代青年提出的要求。来自复旦各个物质学科的优秀学子,汇聚在先材这个平台上,体现的正是“团结”;他们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添砖加瓦,为国家在关键领域解决“卡脖子”的材料问题,体现的正是“服务”;他们常常放弃休息,以超越996的节奏来攻关重大课题,体现的则是“牺牲”。而支撑他们的力量正是理想、爱国与担当;在先材的学习与科研过程中,他们收获的则是奋斗、本领和修为。

王沪宁校友在主持大会时说:“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目的是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发扬伟大五四精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这也代表了先材研究生的心声。

 

 

 

 

供稿:先材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