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05-25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恪守科研精神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5月组...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5月组织生活会

 

2019517日上午,先进材料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本月党支部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围绕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恪守科研精神主题展开,深入探讨科研意义,认真学习科研精神。

 

 

作为复旦大学理工科的学生,科学研究是我们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恪守科研道德、端正科研态度、弘扬科学精神已然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的当下,我们更应该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活动伊始,第三党小组的同学给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在科技战线上取得的重大成就,让同学们进一步意识到科研的重要性。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国家重大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所从事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正是在为这些远大的目标和征程保驾护航、添砖加瓦。施一公院士曾经在演讲时说过,要想做好科研,一定要先坚定做科研的决心。他曾在两会上呼吁大家把论文和科技实力区分开,不能只以文章的引用数和文章所发表杂志的影响因子作为评判的标准,真正的原创科技才是硬实力。而近期某知名影视演员的“学术门”事件闹的沸沸扬扬,引发了大家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高度关注。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有关方面迅速进行核查,并再次重申对于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为更好地阐释本次组织生活会主题,主持人通过生动有趣的问答,与研究生党员进行了积极互动,帮助同学们准确甄别各种各样的学术不端行为,教育引导大家在今后的科研生涯中务必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规范。

积极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环境系的马臻教授和先进材料实验室的两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为大家分享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心路历程。马臻教授不仅在科研学术上取得极佳的成果,还对研究生教育和人生哲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马臻教授和大家畅谈了自己的求学之路、育人之路,其生动有趣的表述和深入浅出的解析,令同学们豁然开朗。马臻教授以自己的求学之路,启发同学们学会如何面对和解决问题;以自己当年的入职经历,引导同学们学会如何抉择;以自己的育人心得,教导同学们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如何规划自己的科研之路。

 

 

王列和游文彬同学两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从入学之初至今的科研经历,他们都表示,从事科研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果的,科研是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们要对自己所做的课题有信心,要能够沉下心去做实验,无论所做的课题是不是自己喜欢的,这都是这一学习阶段应该经历和完成的事情。此外,作为学生要处理好和导师之间的关系,导师是我们科研的引路人,能在我们的科研道路上给予有益的指引,与导师保持及时有效沟通,可帮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此次组织生活会,让研究生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科研精神这一主题,有了更加清晰和准确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对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的自觉性,也坚定了大家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努力科研的决心!

作为复旦大学科研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和新时代充满青春朝气的先锋队,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

 

 

供稿:梁海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