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06-05 

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组织研究生党员参观“城市荣光——庆祝上海...

 

        5月31日,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建核心组成员、各年级研究生党员骨干、毕业生代表等,一起前往位于静安区的上海展览中心,参观了“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纪念展。这个展览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市档案局等共同主办,以时间线为轴,分成“解放大上海”、“建设新上海”、“敢为天下先”、“逐梦新时代”四个部分,呈现了上海解放70年来的光辉历程。

        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师、生党员们一早就集合在先材材料楼下,集体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展厅门口,来自各行各业前来参观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既有英姿飒爽的军人,也有西装笔挺的白领;既有青春阳光的学生,也有历经沧桑的长者……

        踏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上海解放前夕的场景。英勇的前辈们在敌后开展了缜密的准备和动员工作。中国共产党团结凝聚了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以长远的眼光制订了细致的计划。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纪律严明,保证了上海在解放之后能够迅速恢复秩序,恢复生产,从而也为上海这七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解放之后,上海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创造了新中国的一项又一项第一,解决了许许多多关乎人民群众生计的重大问题。而今上海更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济发展的领跑者,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在城市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起着样本作用,而世界博览会和世界进出口博览会的召开,更是奠定了上海在全球经济市场的核心地位。70年来,上海抓住机遇,大胆探索,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演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天的上海俨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
        陈望道、谢希德、苏步青、谷超豪、闻玉梅……在展览的最后,星光墙上铭刻了许多熟悉的名字。复旦大学将上海解放日作为校庆日,在上海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复旦大学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复旦601型)、中国第一只氢灯和第一只高压汞灯、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天,复旦的材料科学跻身世界前列,身为先进材料实验室的一员,在场的师生们既沐浴着一份荣光,也体会到一份责任。

        此次参观,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上海的繁荣昌盛、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都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一步一步艰苦卓绝地奋斗出来的。我们应该铭记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工作,刻苦学习,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努力担当起创造美丽上海、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时代重任。

 

供稿:洪扬、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