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07-05 

先材教工党支部召开“全面、系统、协同”三全育人学习讨论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先进材料实验室“三全育人”工作,7月2日下午,先材教工党支部召开“全面、系统、协同”三全育人学习讨论会,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院士和党总支书记马蔚纯教授出席并讲话,全体教工党员和部分非党员代表参加了讨论。

    首先,党总支书记马蔚纯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三全育人”重要精神,解读了学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基本思路,并对学校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三大工程以及全面推进十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老师们热烈展开交流发言,就如何立足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学生思政、行政管理、实验技术等岗位,“全面、系统、协同”落实三全育人目标进行了讨论。

    郑耿锋教授围绕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培养两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三全育人”的理解和实践。郑老师曾获“研究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钟扬式好老师”光荣称号,他多年来不仅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程,还积极培养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郑老师注重言传身教,他积极为学生提供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和海外交流的机会,关心学生思想政治学习和身体锻炼,坚持每周一次亲自带领学生们在操场上参加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营造了课题组的团结氛围。

    车仁超研究员分享了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的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他认为导师应该给与学生足够的信任和自由发展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支持他们承担更多的角色和责任,培养其独立思考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同时也要注重引导并注意培养学生的行为规范,培养讲规矩守纪律、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周刚研究员认为“三全育人”首先是教师全员参与,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根据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自身定位和个人兴趣,分层次个性化培养,规划形成与之匹配的清晰学业目标和具体发展要求。其次是全过程渗透,从入学到离校,对每一位研究生同学恪尽导师职责,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关注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情况,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学生在愉快、和谐和团结的环境中全面发展。最后是全方位带领,在培养过程中努力做学生品格锤炼的引路人,加强学生政治思想素质等方面的培养工作,在时刻严格要求自身的同时全方面培养学生,认真履行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先材党政办公室主任朱兴荣老师着重谈了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实现服务育人的思路。他认为必须制定和完善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树立规则意识,增强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避免在实验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杜绝安全事故伤害,这也有助于学生更快更好的产出科研成果。他建议对危险性实验进行事前评估,排查风险点,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安全。

彭博老师谈到,以前在复旦后勤公司工作时,要求后勤员工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学好技术、岗位建功,也是为了达到环境育人、全员育人的目的。现在,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走到了育人工作的一线,对自身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身体上的痛很容易感觉到,试卷上的错误也可以根据标准答案来订正,而思想上的问题却不那么容易自我察觉,出现问题时可能已是大问题了。因此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细致入微,需要深入心灵。一方面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时刻保持对学生的观察以及与学生的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

    最后,实验室主任赵东元院士做了总结发言。赵院士从自身从教经历出发深入探讨了对三全育人内涵的理解,阐述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感,并结合先材工作实际对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要求全体先材教工充分认识三全育人的重要性,对标学校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第十五次党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先材教工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