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09-06 

先进材料实验室教工赴重庆开展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

 

       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革命传统和爱国奋斗精神,先进材料实验室组织教工在暑假期间赴重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学习革命先烈追求真理、忘我奉献的光辉事迹,从革命历史中吸取精神力量,激励先材教工在复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征程中建功立业。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山城,是“红岩精神”起源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拥有数量众多的革命历史遗迹。重庆也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此外,重庆与复旦渊源深厚,在抗战时期,复旦曾迁至重庆北碚,在那里坚持办学八年。8月20至22日的三天考察学习,行程安排紧凑,先材老师们冒着烈日和酷暑,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展馆学习;来到距离市区50公里外的北碚,考察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旧址,参观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和老舍四世同堂纪念馆;还特地赶往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化学化工学院,与重庆大学“新能源化工团队”开展了交流和讨论。赴重庆开展社会实践为先材教工提供了深入了解党史和校史、认识中西部发展现状的机会,为大家充分展示了新中国70年重庆在建设中取得的重大变化和成就。

      重庆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先材老师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重庆西北部的歌乐山烈士陵园,在烈士公墓和烈士纪念塔前为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默哀致敬。随后沿山路往上参观白公馆和渣滓洞革命遗迹。白公馆掩藏在植被茂密的歌乐山山麓中,1939年之后成为国民党特务关押迫害革命者和共产党人的监狱。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 “小萝卜头”都曾被囚于此,白公馆后山便是“小萝卜头”遇害处。渣滓洞三面环山,一面是沟,占地面积非常小,无法想象最多时曾关押300多革命者。这里曾是白色恐怖的重地,是国民党反动派丧心病狂迫害屠杀革命者的地狱。若不亲自到渣滓洞,体会不到那扑面而来的“冰冷”与“压抑”,纵使游人如织,却少有喧闹,高温太阳炙烤下,参观者们神情肃穆,有的还双目含泪。当年的牢房展示厅中,墙上陈列着曾经关押于此的部分革命者的生平和照片,他们大多牺牲于1949年11月的反动大屠杀。这些年轻的革命者为国为民为正义为信仰坚贞不屈,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听到了新中国的成立,自发手绣出五星红旗。牺牲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两座监狱的共产党员们,集体给党组织留下一份遗书,这就是著名的“狱中八条”: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在严酷惨烈的生存空间,他们仰望黎明前的曙光,怀着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鲜血锤炼意志,信仰凝聚思想,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参观完白公馆和渣滓洞,大家步行下山继续参观红岩魂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大量图片和实物,详细披露了国民党军统集中营和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黑暗凶残的内幕,介绍了杨虎城、叶挺、江竹筠、罗世文、车耀先等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英勇不屈的斗争事迹。在新的时代,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革命烈士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追求正义,抵御腐败,努力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重庆之行的第二站,先材教工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重庆北碚的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旧址。1937年上海沦陷,复旦师生四百余人满怀抗日救国的理想,举校西迁,在嘉陵江边的北碚夏坝复课,开始了长达8年的北碚岁月。走进这个嘉陵江边立着“国立复旦大学”校门牌坊的小院,首先看到的黄色小楼就是当时兴建的第一幢小礼堂“登辉堂”,现在已成为复旦大学抗战史陈列馆。馆员详细介绍了当时在炮火纷飞的重庆北碚,在办学条件简陋的艰苦环境中,虽然缺衣少食,并且不时面临死亡威胁,复旦师生依然坚守信仰,乐观向上、有声有色地学习和生活。他们踢足球、排话剧、建立农学院、创办进步报刊……。在北碚的八年里,大师云集,人才辈出,复旦在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输送了大批革命志士,为祖国建设培育了各类优秀人才。通过探寻七十多年前复旦在北碚留下的踪迹、重温抗战内迁时期这一段校史,先材教工深入了解了在艰苦时期,复旦人不忘初心、追求真理、爱国奉献、勇于牺牲的可贵精神,内心被深深感动和震撼,这种感动和震撼将历久弥新、回味绵长。百年复旦,百年沧桑,复旦精神薪火相传、扎根于每一个复旦人的心中,激励复旦人永远前进。不忘历史,开拓未来,为社会发展和大学建设贡献全部力量,作为当代复旦人,我们责无旁贷。

       随后,先材教工一行还参观了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和老舍四世同堂纪念馆。抗战时期的北碚曾被称为“东方的诺亚方舟”,很多宝贵人才、文物史料和重要物资都在这座小城中得以保护和存续。在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在馆员的介绍下,大家认真参观了 “历史遗珍”、“乡建典范”、“抗战重镇”和“继往开来”四个陈列单元,了解自巴国到近现代2000余年北碚的历史及当地抗战文化内涵。

       重庆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是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先材教工受曾在复旦学习工作的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静教授的邀请,前来访问参观,并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新能源化工团队”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在李静教授的陪同下,先材教工参观了新能源化工实验室及主要仪器设备,李教授介绍了重庆大学在清洁能源获取与利用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在燃料电池催化剂理论设计、合成方法开发及新型载体材料等方面的特色研究成果。最后,大家还就双方教工党建和思政工作情况展开了自由交流和讨论。

       复旦大学教师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实施“强师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旨在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此次先进材料实验室组织教工赴重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报名踊跃,参与积极,起到了引导教师更好地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的作用。参加活动的老师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是一堂生动而丰富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课,令人印象深刻、长久回味;能够帮助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发每个人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使命担当。同时,这次活动也促进了同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组织凝聚力。面对新的学年,先材教工必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努力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先材教工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