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10-30 

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开展“红色电影之旅”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同志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10月23日,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团员,以现场教学的形式,开展了“红色电影之旅”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观了周公馆,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本次“红色电影之旅”分为两个部分。中午12时许,在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老师的带领下,实验室师生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本市思南路73号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在1946年-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总理曾经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与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交换意见,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馆内各个房间的陈设,是根据相关人员回忆和史料记载进行复原的,处处透着70年前的生活气息。周恩来总理,警卫员,各位工作的同志的办公室和卧室依次排列,将各位师生带回了70年前那个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激流暗涌的岁月。在馆舍旁边的博物馆中,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周公馆兴建于国共谈判时期,共投入使用八个多月,最终国共谈判破裂,周公馆被国民政府查封。

       结束周公馆的参观后,师生一行集体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该电影分为七个部分,以普通人的视角,回顾了开国大典,原子弹试验成功,北京奥运会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参观和观影过程中,师生们对于祖国的热爱之情更加强烈了,荣誉感和使命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先进材料实验室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配合学校有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次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环节,让青年学子们接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他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与意志。 

 

供稿:陈冠宇

摄影:梁海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