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11-01 

先进材料实验室邀请校博讲团老师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做报告

 

 

2019年10月30日下午18时30分,先进材料实验室邀请校博讲团程广明老师,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做了 “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在新征程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主题报告,为广大研究生党员提供了理论指导,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程老师从历史的角度,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党的八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接着,程老师从现实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性:一是人民需要转化,二是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

程广明老师讲解现场

 

在主题教育的第二部分,程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表明中国愈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显示了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命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同时,程老师进一步强调指出,我们仍需要认识到目前我国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

然后,程老师以宁夏银川和上海的发展为例,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我国在新征程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例。银川作为内陆城市,通过发展第二、三产业,近些年经济增速一直高于全国水平,旅游业的发展也成为了银川向外界展示自己的一张亮丽的明信片。

主题教育现场

 

报告的最后,程广明老师向各位党员同学提出希冀: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论自己的力量大小,都要以共产党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去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徐莉同志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共产党员应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呼吁同学们从小事做起,积极为身边的同学做实事做好事,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与思想水平。

 “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在新征程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主题报告活动,指导和激励各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会后各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与程广明老师合影留念

 

供稿: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