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19-11-24 

报国成材 青年担当 ——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老师为全...

——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老师为全体学生党员上党课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展开,为不断增强先进材料实验室全体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019年11月20日中午12点15分,在先进材料实验室二楼第一会议室,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老师为本单位全体学生党员讲授了题为“报国成材,青年担当”的专题党课。各年级辅导员、各研究生支部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出席本次专题党课。党课由先进材料实验室研工组长彭博老师主持。

 

       本次党课从“科技创新引领强国之路”“老一辈科学家的强国梦”“新时代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三个方面展开。林老师首先从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等领域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所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成就,以及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丰硕成果,如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领先世界的“5G”移动通讯技术等,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林老师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培养造就科技人才,她期待和相信在座的青年党员将以各种方式融入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军中。随后,林老师以邓稼先、王淦昌、郭永怀三位“两弹一星”功勋为例,借助他们求学归国路和数十载“隐姓埋名”研发两弹一星的生动故事,展示了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倡导青年人要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林老师希望身处新时代的青年都能肩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林老师指出,青年人生逢其时,将非常荣幸地成为实现这一重大战略目标的亲历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藉此机会,林老师又带领在座的各位学生党员重温了复旦大学校风学风倡议书内容,深化了大家对于复旦人学习观和学习守约的理解,有助于同学们把校风学风倡议转化为学习的自觉行动。

       本次专题党课让各位学生党员对于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必将激励和感召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释放青春的激情,贡献出青春的力量!

 

供稿:陈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