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5-16 

先材2018级研究生开展“情绪的艺术化”心理建设活动

 

    全面发展健康的心理品质,是研究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们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条件。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心理素质,增强他们对自己心理健康的认识和关注,先进材料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近期举办了以“情绪的艺术化”为主题的团体心理建设活动。

本次活动,是先进材料实验室本学期心理工作专题研讨活动的延伸。活动前,先材研工组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曹高举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心理工作实践,从专业视角为辅导员、各班级心理工作骨干等分享心理健康知识,包括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压力应对、人际交往和人格完善等,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心理健康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心理健康认知能力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

随后,同学们开展了情绪的艺术化——“羊毛毡戳戳乐”DIY手工制作装饰品活动。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羊毛毡装饰品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制作过程中,大家全神贯注,个个都沉浸在手工制作各类萌宠等装饰品活动中,全然忘了日常的科研、生活等压力。不仅如此,手工制作活动还让一些同学把自己平时积累的负面情绪无意识地转移到羊毛毡戳戳乐动作上,激发出一种艺术创作力量,在一针又一针快速而有规律地翻转指尖中得以释放……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手中制作的装饰品慢慢变成了想象中的样子!

这次团体心理建设活动以富有情趣的形式,教给大家用艺术对抗压力的方法,让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身心得到放松,悦纳自我和欣赏他人,润物无声地调节了同学们的情绪状态,丰富了实验室之外的生活,加深了大家对健康心理重要性的体会和认识。活动结束时,每个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执两用中”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哲学思想,在这样的状态下指导自己的内心世界,我们会更有灵动性和创造性。期待同学们都能拥有这样的思想状态和良好心理状态!

 

供稿: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