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6-10 

先进材料实验室郑耿锋课题组的高中生获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

 

      在复旦校园里,有着这样一些高中生,他们平日在自己的高中努力学习,周末和假期会抽时间来复旦大学的实验室里开展科研工作。他们就是入选了中国科协的“高中生英才计划”的同学们。其中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的高二学生胡诗成,高一时候入选了2018级“中学生英才计划”复旦大学化学学科培育学员,跟随复旦大学郑耿锋教授学习电化学的相关知识。在郑耿锋的指导下,胡诗成选择了电催化CO2转化领域的研究课题。高一暑假的每天早晨7点,准时出现在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大楼里的胡诗成,一头扎进各种试剂和仪器中畅游在科学的海洋中,再一抬头,已经是晚上11点。“做喜欢的事情,就不会感到疲惫”,她收拾好书包,踏进回家的夜色里。高二开始之后,功课和升学的压力比高一更加紧迫,但胡诗成坚持抽时间每周末来实验室完善课题。正是“泡在”大学实验室里的这段经历,让她更加明确自己对于化学学科的喜爱。

      近日,在美国凤凰城的2019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ISEF)中,胡诗成以《蚕丝衍生的高分散Ni,N共掺杂碳纳米片及电催化CO2还原》课题,获得了能源化学组一等奖,并荣获学科最佳奖。按照惯例,为了奖励大赛的成绩优异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还将以胡诗成的名字为一颗小行星命名。同时,胡诗成将受邀参与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并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学生科学竞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之美誉。竞赛学科包括了所有自然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它为全球最优秀的小科学家和发明家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的舞台。每年,有来自75个国家,超过1700名的青少年科学家为赢得16个科学类别和1个团队项目类别的总价超过400万美金的奖学金和奖品展开激烈的角逐。

      郑耿锋教授说,如果能提供与搭建更多平台,让高中生能够进入大学的实验室,在大学研究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和科创探索,是给高中生们一个尝试系统、逻辑学习研究、探索创新的机会。可以让一部分学有余力的高中生了解,如何在一个未知的研究领域,发现一个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探索它的可能解决方案,并通过自己的双手得以实现。与此同时,也可以让高中生能够了解科研,尝试从科研中获得乐趣,体验科研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