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9-06 

先进材料实验室开展研究生“爱国荣校”主题教育活动

 

      9月4日上午,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先进材料实验室实验室结合新生教育,在研究生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荣校”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教育活动包括组织2019级新生参观校史馆、党总支领导带领研究生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开展同唱国歌等活动。

       复旦大学从创建之始,便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校史馆中,新生们通过各种文物的展示和场景的再现,结合志愿者的讲解,对复旦大学历史沿革和不同时期的发展变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和青年学子的交流中,曾多次寄语,青年人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而复旦学子在百年历史中体现出来的精神,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绝佳注解。校史馆参观活动,既让新生们领悟到一代代复旦人的初心,也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莘莘学子所应担负的时代使命。

       离开校史馆,同学们步行穿过校园,沿途瞻仰了陈望道老校长塑像和毛泽东同志的雕像。到达《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师生们站在老校长故居的门前,追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之源,体会着有点甜的信仰的味道,感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马蔚纯,带领研工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了披荆斩棘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历了辉煌灿烂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正走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复旦学子,一定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继承和发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努力践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学识、过硬的本领,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努力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供稿:先材研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