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9-10 

先进材料实验室举行欢迎2019级新生活动

 

       9月4日下午,在先材楼二楼第一会议室,先进材料实验室举行了欢迎2019级新生活动。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政主要领导、导师代表、党政办公室教师、学长学姐代表以及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本次欢迎活动。活动由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老师主持。

       欢迎活动上,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赵东元教授为新同学寄语。他指出,新同学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先进材料实验室发展的新生力量!处在人生新的起点,同学们心中会充满期待、兴奋等情感,也难免会伴着来自学业、就业等方面的焦虑,当然也有源自努力后获得成功的宽慰等。他向新同学提出为什么读研、今后如何提升自己等问题,请新同学想清楚、规划好。赵院士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在未来数年的研究生生涯中,努力追求知识、真理,讲究科学方法,要扎扎实实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他强调“做事要先做人”,希望同学们务必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实验过程中注意完整准确地记录好每一个实验数据;要充分利用先进材料实验室这个科技创新平台所提供的优越条件,善于团结协作,注重科研创新;要在学习科研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促进自身各方面成长。作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东元院士表示,他将在适当时间,就学术规范问题给同学们再做专题培训。

       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马蔚纯在讲话中首先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在先进材料实验室深造的机会,抵御诱惑,潜心学业,做出表较好的成绩,同时积极参加第二课堂的活动,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获得发展。藉此,马书记也特别强调了安全问题。他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一定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宿舍安全等,平安顺利度过研究生生活!

先进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邵正中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对新同学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请同学们思考一下,自己读研究生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继续读学位、为什么来复旦大学读学位、自己的优势和缺陷是什么、如何实现自己的初衷……他指出,培养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根据有关政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主要责任人,但是研究生已经是成年人,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能够善于利用先进材料实验室导师提供的各种外部条件,真正发挥自身主动性和积极性,相信“有付出就有收获”,先进材料实验室是个大家庭,拥有学科交叉优势和合作融洽传统,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下去。

       先进材料实验室团学联主席梁海琛以学长学姐代表的身份,向2019级的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先进材料实验室丰富多彩的科研、学习与课外生活,对新同学如何更好地开启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提出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并热情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她认为,做人有做人的原则,做事有做事的艺术,做人态度要谦虚,做事态度要端正;学习和科研,正确的方法固然重要,但适合自己的方法更加重要;要学会平衡学习、科研、活动和生活之间的关系,享受每一段时光,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美好!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铮铮作为新生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今天,我们成为了复旦人,成为了先材的一员,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应该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一个“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新起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应明确作为复旦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一起携起手来,为先进材料实验室和复旦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为了让新生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更快地启动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欢迎活动上,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教学秘书白敏老师为新生解读了先进材料实验室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先进材料实验室研工组长彭博老师和2019级王兵杰老师一起,以案例教学的方式对新生进行了校纪校规教育。校图书馆张敏老师则应邀专程来到江湾校区为新生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图书馆资源。二、三年级的学长学姐们也和新生们做了亲切的交流。

 

 

供稿:先材研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