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在线
发布时间:2019-09-19 

先进材料实验室2019年研究生暑期实践结项评审

 

日前,先进材料实验室对2019年研究生暑期实践项目进行了结项和评审。经过充分讨论,先材研工组、团学联及各班团支书最终从3个实践项目中推选了《先进材料产业技术需求及发展调研》项目进入校团委评审答辩环节。

2019年暑期先材共组织了3个实践项目团队:

梁海琛同学带队的《青年学子服务国家长远发展,投身基础科学研究的意愿调查》对高考考生的专业认知进行了调研,通过分析高考考生对专业的选择情况及原因,帮助他们对大学的专业分类有了更精准的理解。这项调查的成果可以帮助国家了解高中学子对基础科学各个方向的选择意愿,从而可以根据对若干年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预测从宏观层面对基础学科的各个方向进行政策倾斜,确保若干年后的就业人员知识结构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基本相匹配。在实践过程中,项目组成员还以复旦学长学姐的身份,在各自高中母校为复旦大学做了招生宣传。

二年级的陈妮同学则早早地就开始就业准备。她和同学们一起利用暑期完成了《复旦大学材料/化学类专业研究生就业情况调研》。这项调研共回收83份有效答卷,从调查结果中,项目组了解到从事研究性工作的同学在工作岗位上的研究方向基本和研究生阶段研究的课题方向一致(包括研发性企业和在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研),从而得出了在研究生阶段应该勤奋学习,刻苦专研,积累科研成果的结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所说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推送到校团委的《先进材料产业技术需求及发展调研》项目立足先进材料实验室的科研工作,领队游文彬在长三角地区选取了既有相似又有不同的两块经济区域进行了实地调研,获得了新材料产业在长三角地区发展的一手资料并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在地方和企业对复旦大学的材料学科进行了宣传,初步探讨了政产学研用意向。复旦大学材料学科位居世界Top 3,了解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现状、不同区域的产业特色以及企业的具体生产流程,对培养“学以致用、学以报国”的材料方向的研究生具有现实意义。

供稿:研工组

图片:暑期实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