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在线
发布时间:2019-10-28 

开创历史——先进材料实验室代表队荣获“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2019年10月19日18:30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复旦师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小合唱场在相辉堂北堂进行。在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院士和党总支书记马蔚纯教授的带领下,先材代表队第九个出场,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情绪饱满,歌声悠扬。最终,这一支自先进材料实验室成立以来首次出战合唱比赛的队伍,成功获得了铜奖的好成绩,创造了历史。

       先进材料实验室由于成立时间较晚,建制较小,此次是史上第一次组队参与学校合唱比赛。在党政工团齐动员下,合唱队共计吸收师生31人,于九月中下旬正式集结,并邀请高分子系詹永森老师进行指导,2018级硕士生王丽平担任指挥,2019级博士生李澄担任钢琴伴奏,正式进行排练。虽然队伍中的老师和同学都有着各自的工作和学习科研任务,但仍然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加紧排练。尽管其中许多人都没有合唱的基础,但是每一个参与的先材人都坚信勤能补拙,进行了刻苦的训练,终于成功的演绎了《我和我的祖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两首曲目。

      《我和我的祖国》作为一首四声部合唱曲目,由于合唱队中男队员偏少,而一度难住了各位老师和同学。最终,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先材合唱队巧妙地以三声部的方式进行演绎,反而显得相得益彰,颇具特色。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又用节奏变化和对唱的形式进行改编,将其艺术表现力提升了一个档次,生动而又不显轻浮。

       在这次活动中,先材各位老师和同学团结互助,共同奋进,体会到了合唱的魅力,更提升了彼此间感情和集体凝聚力。而在比赛过程中,这两首歌曲更是倾注了各位师生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同时,先材各部门也给予合唱队台前鼎力支持或幕后默默付出。

       相信这个铜奖只是一个历史的开始,今后先材人还会以这种锐气和势头,奋力进取,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