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0-12-18 

喜报∣先进材料实验室校友唐静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科技...

 

       12月10日,由DeepTech深科技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评选的第四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在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上公布,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校友唐静博士成功入选Top Innovators Under 35榜单。

       唐静校友入选第四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理由:

       通过研发新一代可植入性人工视网膜,帮助视觉恢复,实现了纳米线阵列恢复盲小鼠视觉,为患有黄斑变性等疾病患者的治疗带来新的可能性。 获奖人研发了经金纳米颗粒修饰的二氧化钛纳米线阵列的人工光感受器,证明了纳米材料的眼底植入技术在临床上可行,同时,在空间维度上,获奖人研发的新材料能达到的分辨率优于 100 微米,其对光的敏感度和空间分辨率均接近正常小鼠。 获奖人利用交叉学科研究,采用氧化钛纳米线阵列来尝试治疗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经过改造后,该材料的感受灵敏度提高了至少一个数量级,并让失明小鼠的视网膜中所存留的神经节细胞恢复对绿色、蓝色和近紫外光的反应;瞳孔光反射也有改善;这些结果表明盲小鼠的视觉已恢复。

       唐静校友于 2016 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郑耿锋教授(复旦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获得者),同年博士后获聘于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 /Koch 癌症综合研究院、哈佛大学医学院(HMS)。目前唐静博士是斯坦福大学材料化学家崔屹教授课题组的一名研究员。

 

供稿:先进材料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