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9-22 

先进材料实验室召开秋季学期导师午餐会


先进材料实验室召开秋季学期导师午餐会


供稿:彭博 摄影:彭博

 921日中午,先进材料实验室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导师午餐会。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马蔚纯、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耿锋、副主任邵正中及来自各个学科专业的导师们出席了此次午餐会,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各个话题的讨论。午餐会由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首要负责人林丽主持。



作为先材研工条线、培养条线与导师们的常态化沟通机制,自上学期实施以来,在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此次午餐会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结合前期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大调研情况,大家对当下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一方面,大家普遍意识到当前国内外的社会经济与文化科技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下研究生的整体状态,其中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另一方面,大家也一致认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还需要研工条线、培养条线与导师群体继续集思广益,发挥合力育人优势

在热烈的讨论中,话题逐渐聚焦到了“就业形势”与“师生交流”这两个方面。在就业形势方面,先材2023届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与往年持平,在全校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大家对2024届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也普遍表示乐观。而导学间的有效沟通交流则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话题,需要因时因势而为。

面对先进材料实验室导师群体年轻化的特点,如何用好传帮带这个手段,提升导师群体的育人能力,大家也在午餐会上取得共识,即在下次午餐会时,邀请化材学院其他归口单位的资深导师们前来传经送宝,一起探讨如何因势利导做好新时代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