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1-11-24 

激发爱国情怀 推动实践育人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志愿服务国歌展示馆

激发爱国情怀 推动实践育人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志愿服务国歌展示馆


202111月,先进材料实验室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组织党员同志和团员青年,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分批多次前往国歌展示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国歌展示馆提供志愿服务,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获得锻炼和成长。

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党员和团员青年,个个热情高涨。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同学们每次都会在开馆前即到达国歌展示馆。大家在场馆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带领下,开始熟悉场馆分布,了解场馆内的防疫工作要求,明确引导游客和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内容和具体工作职责。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同学们积极热情引导游客参观,耐心细致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反复提醒参观展览的注意事项等,整个志愿服务活动有条不紊。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同学们还藉此重温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深切体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激发了更加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

(志愿者接受培训)

(志愿者防疫测温)                    (志愿者引导群众)


(志愿者维持秩序)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2021级研究生党员、团员的积极响应。为期一月有余的志愿服务活动,给参与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部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还在活动结束后谈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尹四星(中共党员):本次走进国歌展示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青年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也接受了一次意义非凡的革命传统教育。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们青年一代也不自觉地担起了一份责任和使命,那就是:不忘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历史,发扬国歌蕴含的伟大精神,努力团结奋斗,携手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王敏(中共预备党员):在国歌展示馆做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深受触动。期间,有很多幼儿园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参观展示馆,让我们看到 “爱国要从娃娃抓起”的鲜活事例。参观过程中,有很多小朋友站在展示馆的唱片机下面,非常认真严肃地用稚嫩的声音唱着国歌,离开时还在留言板上争先恐后的写上“我爱中国”字样,并附上自己的名字。这些场景都让我萌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和对祖国未来的信心。今后,我会继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继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所需要的人才。

王立鹏(入党申请人):通过在国歌展示馆从事志愿者活动,我了解了国歌的诞生、传唱的时代脉络,深刻认知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国歌的创作史,无形中让我树立起传承并发扬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献身党的事业的信念,在科研和学习中发挥敢于担当的精神,以更饱满的学习热情和更扎实的科研作风,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合影)

正如塞·罗杰斯所言,音乐是人类的通用语言。在国歌展示馆,无论你来自何方,来自哪个民族,都能在激昂的音乐声中,体味到中华民族斗志昂扬,生生不息的精神。

国歌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党员和团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强不息的民族自豪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会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国歌所承载的中华民族精神,严于律己,勤奋学习,科研报国,努力成为新时代青年的标杆。

供稿人:王佳琪

摄影:郝书雅、王立鹏、罗飞宇、尹四星、吴泓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