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1-12-01 

车仁超教授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车仁超教授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21121日召开。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车仁超教授作为一等奖获得团队代表人出席奖励大会。

根据今年5月,中国上海网站公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项目)的决定》,车老师带领的团队完成的“频率可调型宽带微波吸收材料”项目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其他主要完成人包括游文彬、刘继伟、孙浩、赵雪冰。

5G/6G高频通信和雷达无线探测技术的发展,不同频段电磁波的电磁污染、电磁屏蔽与装备隐身防护的需求日益迫切,该项目围绕材料显微结构和微波吸收性能的内在联系这一材料科学的基础核心问题,发展了原位电镜技术,揭示了“介电极化分布、铁磁耦合、表界面约束”新机制,阐明了材料的电磁微结构与微波响应的内在关系,发展了一系列钴镍合金微球吸波材料,解决了微波吸收材料的大范围灵活调频难的传统问题,对拓展可调频吸波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在Adv. Mater.Nat. Commun.等一流期刊发表的5篇代表性论文目前被他引近两千次,成果被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在Nat. Phys. 2019, 15, 655Sci. Adv. 2020, 6, 2138等期刊给予高度评价,如“新颖的表界面约束效应直到最近才被该课题组报道”、“不同以往的创新性工作”。项目成果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仪器项目、国防某重大项目、杰出青年基金等的连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