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4-19 

先材2021、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理论学习

先材2021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理论学习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2023419日晚上7点,先材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同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开展支部联学联建活动,共同邀请到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王育萱老师,给大家做了一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如何去理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进行,两个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及其他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溢主持了此次讲座。

  王育萱老师从什么是政治出发,随后延伸至政治的根源,有条不紊地向同学们揭示了政治与人们生活各方面的关系,即政治是一种社会治理行为,是一种公共权力的构建行为,良好的公共权力安排可以保障个人权利不受侵犯,因此政治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随后,王育萱老师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阐释了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的核心“以人民为中心”。《黑格尔法哲学批判》里曾有言:市民社会缺乏一个社会代表,而社会也需要彻底、全人类的解放,要实现普遍意义的革命,革命对象必须是全人类。也就是说,要实现真正的革命,一个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社会代表是非常重要的,而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在这方面给出的答案则是先锋型政党。

  先锋型政党的核心宗旨应该是以人民为中心,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且服务人民。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努力做并且要坚持做下去的事情。随后,王老师用两个短片带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而最终实现革命的历程,强调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需要不断改革的决心。

  最后,王育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特征,其中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亮点。

  讲座结束后,2021级党支书杨溢谈了自己感想。他认为,由于政治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大家相应权利的保障,因此,人们要关心政治,提高自身参政意识,以更好地维护自己和他人的权利。作为中共党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努力服务人民,帮助人民实现和保障应有权利。如果我们是一名党代表,那么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同时,可以通过鼓励群众多多了解政治制度、积极参政议政来实现自身权利,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本次专题讲座进一步丰富了大家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加深了广大党员和其他青年研究生对这些理论的理解,并为党支部接下来围绕本次主题教育开展的相关实践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