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3-17 

共建共联为老年服务,互帮互助促青年成长

共建共联为老年服务

互帮互助促青年成长

——先材2022级研究生党员前往殷行街道开鲁四村老年活动室开展科普宣讲


317日上午,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2022级党支部党员前往殷行街道党员志愿服务基地,面向殷行街道开鲁四村居民区70岁左右的老党员同志们开展了一次题为《先进材料改变生活》的科普宣讲。此次宣讲由开鲁四村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端阳同志接洽,先材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的王慧宁、宋璐、李高阳同志参与宣讲,李想、王浩桢同志参与前期准备。

首先,支部党员参与开鲁四村3月份组织生活,同居民区老党员同志们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专题学习。

在科普宣讲过程中,王慧宁同志首先向各位老同志介绍了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诚挚邀请大家有机会前往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参观;并与各位老党员共同回顾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随后,王慧宁同志从衣着、食物、居住和出行四个方面介绍了先进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并介绍了先进材料实验室的相关研究成果。宣讲内容引起了在场老同志们的热情响应,并结合自身体会与各位研究生党员积极交流。

宣讲结束后,仍有许多老同志不愿离开,跟支部研究生党员们继续交流,探讨他们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内容涉及超导材料、人工光合作用等等,老人们对于科学问题的关注令支部党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临别之时,他们与对于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能够拒绝浮躁、潜心学术、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而不断努力。

   本次宣讲活动也让支部党员思考了很多,宋璐同志说:“作为学生党员,走到街道里去,与基层党组织的老党员们交流是十分难得的一次经历。我们党支部的先进材料科普宣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立足于我们的研究,既能把我们的所学所知向社会传递,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科研工作,又能与基层的老党员同志们深入沟通,互相学习。我们从他们身上学习到的不忘初心,笃志向前的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学生党员的报国信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光明远大的人生目标。”

本次科普宣讲后,我们也通过调研了解到,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也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老年群体的平均受教育程度较高,对于精神和文化层面的需求和“老有所乐”的活力养老提出了较高要求。与我们结对共建的殷行街道同样人口众多,老龄化程度高,辖区内很多老年人都是见证杨浦区工业发展的老工程师、老技术员,对于退休后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强烈的向往。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支部后续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发挥研究生党员的优势,通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为上海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探索解决方案,为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继续贡献力量。




                                                  供稿 | 王慧宁

                                                  供图 | 宋璐

                                                  编辑 | 谢玉洁

                                                  审核 | 先材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