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3-22 

赓续红色基因 学习望道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 学习望道精神

——先材各团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观影《望道》寻信仰之源”主题团日活动


2023322日,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望道精神,先进材料实验室2022级、2021级以及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联组学习。本次会议由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宋璐主持,邀请了博士生讲师团的张舒卉老师线上讲授课程《陈望道与复旦的红色基因》。

通过讲师的讲解,广大团员们对于陈望道先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陈望道先生的一生,是胸怀崇高家国情怀、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勇攀思想高峰、追寻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的一生,也是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奉献奋斗的一生。《共产党宣言》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而《共产党宣言》在中国大地上的传播离不开先驱者们的努力。在当时内忧外困的艰苦条件里,陈望道坚定信仰,将《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为白话文,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党的早期理论建设做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同时,《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和出版也推动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进程。

19205月,陈独秀、李汉俊、李达、陈望道等人以《新青年》编辑部为中心,研讨中国社会的改造问题;同年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成立《新青年》编辑部。这是中国第一个早期共产党组织。1920年底,陈望道担任《新青年》编务,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同时还参与《劳动界》《共产党》等刊物的创刊。1921年,陈望道担任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第一任书记。在开天辟地的日子里,陈望道不但为党的创建从思想理论上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还积极关注工人教育,提高工人觉悟,设立了第一个工人补习夜校,并亲自给工人上课。

作为复旦的老校长,陈望道先生为复旦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教师,望老倾力建设中文系和新闻系,并为复旦的语法、修辞学科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如今,有着89年历史的复旦大学新闻系成为了全国高校新闻院系中历史最悠久的院系。在担任校长时,陈望道团结师生,推动了复旦大学的崛起、发展和壮大,同时关心校园规划,甚至拿出个人稿费资助校门建设。陈望道以真善美的人格魅力为复旦的文化精神树立了一座丰碑。

在电影《望道》公映之际,本次主题团日的成功举办别具意义。这既为大家丰富了银幕之外的陈望道形象,也使各位团员青年对复旦大学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有了更多了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和传承望道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起全体复旦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不断延续复旦人的红色基因。




                                                    供稿 | 张昊

                                                    供图 | 宋璐

                                                    编辑 | 谢玉洁

                                                    审核 | 先材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