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3-05 

先材研究生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

先材研究生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

供稿:先材研工组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先进材料实验室各年级研究生,在学雷锋日这一天也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2020级研究生班级在学雷锋日担当了长宁区妇联的志愿者,在“阳光女生,快乐成长”中维持活动秩序,帮助中小学生树立人生理想。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一起在西岸美术馆参观了“她们与抽象”艺术展。这一展览是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是国内首个聚焦女性抽象艺术家群体的专题展,通过追溯由女性艺术家视角书写的西方20世纪抽象艺术史,将一些鲜为人知的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于世人眼前,重估女性对抽象艺术的重要贡献,将这些在艺术史中曾经陌生的面孔呈现在观众面前。

参观过程中,先材毕业班的博士生徐莉与市三女中高二学生朱依诺就自己喜欢的播音和艺术分享了彼此的想法。朱依诺的理想是考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徐莉博士毕业后也将继续留在上海工作,两人进行了一次一对一的结对,约定坚持自己的爱好、不将就自己,今后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当天下午,团队参观了市北高新企业AI体验馆,馆内汇集了交通、医疗、政务、旅游、安防、智慧城市等各行业领域的十余家大数据代表性企业以及数十项大数据在AI领域的前沿应用。参观结束后,先材2020级辅导员彭博与小朋友们进行了座谈,与大家畅谈人生理想,帮助大家探索学习的目的。

学雷锋日的晚上,先材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620会议室开展了一系列生动而深刻的学习雷锋主题纪念活动。

在王金秀老师的带领下,各位同学首先讨论了自己心目当中的雷锋精神,它们是:乐于奉献精神、大公无私精神、爱岗敬业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螺丝钉精神等等,雷锋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以不同的形式生根发芽,培育出了一朵朵明艳的鲜花。

讨论结束后,大家集中观看了雷锋精神系列纪录片,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雷锋精神的内核,对于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2022级研究生与化学系一同举办了先材-化学系雷锋日校园安全宣传活动。

在江湾校区食堂门口,志愿者们以安全知识有奖答题的形式对实验室安全,校园公共安全进行科普宣传。活动过程中,各年龄段各专业的师生们都参与进来,还有很多老师们的小孩子。活动办的非常成功,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而且活动的反响很好,意义非凡。既通过答题抽奖的形式吸引了同学们参与进来,同时又科普宣传了安全的知识,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为校园安全宣传做出了示范。

通过此次学雷锋活动,先材学子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党团支部今后也会继续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建立系统化常态化的机制,实现学习雷锋活动的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