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3-05 

探索先进材料,守护美丽健康

探索先进材料,守护美丽健康

——先材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调研化学与材料在化妆品行业中的应用

2023年寒假,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围绕着“探索先进材料,守护美丽健康”这一主题,开展了一次关于化学与材料在化妆品行业中应用的调研实践。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与目前自己所研究的化学、材料领域的课题之间的联系,了解了化妆品行业的最新技术,也为有志于在化妆品行业就业的同学提供了启发。

过去十几年,无论全球经济景气度变好还是变坏,化妆品市场从未停止增长。中国化妆品市场在全球市场中占比较大、增速快。2021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811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占比达到15.5%。而随着我国强劲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化妆品消费群体和消费目标走向多样化,国产化妆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2020年全球化妆品消费国内市场份额TOP10统计

由于化妆品专业仍是小众专业,目前更多在化妆品行业提供专业支持的是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跨领域”就业也逐渐成为化妆品行业人才流通新趋势。

化妆品的研发和生产是化学、材料专业领域重要的一个应用分支。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也不断推动革新化妆品产业,例如纳米材料技术被大范围应用在化妆品中,对于提升化妆品的功效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此外,化妆品生产的安全性也是化学、材料专业需要关注的问题。“成分党”、“功效党”等人群的出现对于化妆品配方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涉及到的化妆品的稳定性测试、防腐剂调整、功效验证和毒理测试等都离不开化学、材料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

除了研发和生产,化妆品(快消)也是如今化学、材料专业大学生心怡的发展和就业方向的选择,对于化妆品(快消)行业来说,市场部是重要的核心部门。专业知识可以极大优化化妆品的宣传和销售。调研化妆品市场消费特征、化妆品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结合专业知识调研和分析产品生产研发,将有助于我们掌握化妆品行业现状和发展动向,了解化学材料专业在化妆品行业的作用,探索化学材料专业学生在化妆品行业就业的多样可能和前景。

 “探索先进材料,守护美丽健康——调研化学与材料在化妆品行业中的应用”项目着眼于蓬勃发展的化妆品行业,结合化学、材料专业知识背景,通过进行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的方式,收集目前化妆品行业的整体情况,调研周边各类人群对化妆品的关注了解程度以及化妆品消费行为,并对化妆品相关企业进行广泛和具体化的了解;从而探索化学、材料专业知识在化妆品行业的应用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化学、材料专业学生在化妆品行业就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意义。同时运用先进材料专业的前沿理念和技术,展望我国化妆品产业走进国际高端行列的发展路线,提升化学、材料专业人才对化妆品行业规范、产品规范、市场规范的信心和责任心,帮助进一步扩大化学与材料专业的应用广度和高度。

再通过收集现有资料、整合信息之后,我们针对调研问题设计了调查问卷,旨在分析目前化妆品消费人群的购买特点和对化妆品化学材料专业知识的了解程度。

通过初步的调研分析,我们发现,在受调研人群中,对化妆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等方面有较多关注的人群为18-25周岁,女性占比稍高于男性。有超过61%的受调研人对化妆品的使用频率大于等于一天一次,这说明化妆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确实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在受调研者选购化妆品时,品牌、价格和功效三个因素突出主导,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知名厂商的信赖较高,重视化妆品质量和产品功效,而在此基础上也追求高性价比。超过78%的受调研者的化妆品主要购买渠道为线上,这意味着在网购发达的背景下,化妆品的网络线上销售是不可忽视的重点,直接大程度影响了化妆品的销售情况。而对于化妆品成分,是否含有致敏成分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这也表明了如今化妆品消费者对于成分的安全性重视提高,这也对化妆品产业提出了更高的配方安全性要求。仅有不足12%的受调研人表示,对于化妆品化学物质的化学组成或化学式较为了解或特别了解,这提醒我们对于化妆品成分的科普性宣传仍不足。受调研者中,超过50%表示目前我国化妆品产业仍有待提高的方面是化妆品原料的提取与生产、配方开发、有效成分的细化溶合处理技术和价格性价比问题。

本项目调查问卷部分重点问题统计图

本项目通过查阅文献和行业调研报告,选择具有代表意义的化妆品企业或产品进行具体分析。

通过案例分析,我们发现目前的化妆品产业与化学材料相关的研究热点可以总结为:现代植物萃取技术成为热潮、生物发酵技术成为现阶段主流热点之一、合成生物技术成为未来生产技术的发展方向。

而目前,国内的化妆品企业在配方开发、活性物组合、载体技术等方面表现出越来越强劲的研发热情和能力。本土化妆品企业的专利数量增长是其研发水平提升的直接体现。

综合来看,伴随着美妆企业“内卷”程度不断加深,未来或将使整个美业的研发不断向更深处推进。

未来的研发方向可以大致分为四个:独家原料、皮肤角度的生物学机制、临床验证方法以及制造工艺。而伴随着此类专利审批难度的增加,整体的技术水平必然会随之提升。

基于我们的调研结果分析和现有案例分析,本项目还开展了化妆品行业科研前沿交流:基于化学和材料专业对化妆品前沿发展的影响,交流分享化妆品行业科研前沿涉及到的化学、材料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邀请具有化妆品相关科研经历的同学进行汇报分享,探索化学、材料科研成果对化妆品的促进作用和未来化妆品发展对相关专业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

本项目通过收集化妆品产业资料,针对关键问题进行调研分析,结合近年来化妆品研发生产案例,对化妆品产业中化学、材料相关的专业知识的思考与应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分析。通过本项目,我们可以总结目前化妆品行业中化学材料相关知识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配方开发、有效成分的提取和细化溶合技术仍有较大的发展进步空间,这意味着化学专业毕业生在化妆品产业可就业岗位包括化妆品配方师、生产技术人员和质检师等。而在化妆品的销售宣传方面,由于人们对于化妆品成分的关注日渐增加,且目前对于化妆品化学成分的科普仍十分不足,故具有化学专业知识的毕业生可利用专业知识大大优化化妆品的宣传和销售效果。总的来说,化妆品行业是目前化学、材料专业学子可就业发展的最具潜力方向之一,化学专业知识对于化妆品的更优开发生产和更好的功效、安全性达成和化妆品销售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化妆品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供稿 曾心怡

供图 曾心怡

编辑 | 谢玉洁

审核 | 先材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