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1-12-22 

先进材料实验室师生集中收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报告

先进材料实验室师生集中收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报告


作为复旦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先进材料实验室师生线上线下一同收看了由哲学学院朱宝荣教授主讲的《研究生如何规避学术不端》主题报告。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线下分会场主要邀请了车仁超课题组到场,其余师生在线上收看了此次讲座。

线下分会场正式开始之前,车仁超教授特意强调了这是一次“特殊组会”,并且通过工作见闻和时事新闻,教育同学们要从及时准确地做好每一次实验记录开始,规范自己的科研习惯。

朱宝荣教授的主题报告提纲挈领地指出了,学术活动过程中有四个环节最有可能引发学术不端,需要大家高度重视——在获取事实和数据的环节,筛选(根据主观需要,有选择地记录事件、数据)和篡改,是最常见、危害最大的两种行为取向;在形成学术成果环节,造假、抄袭、剽窃这3种行为必须予以杜绝;在发表论文环节可能引发学术不端的行为就比较多了,重点需要警惕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以及违背研究伦理等行为;对于研究生来说,撰写学位论文是研究生阶段最主要的一个环节,虽然学位论文不公开发表,但是其规范性应该类同于公开发表的学术文献,此外还需要注意不要寻找“学术枪手”,也不要充当“学术枪手”。

通过上述分析,朱宝荣教授又引出了学术不端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包括扼杀学术创新、败坏学术风气、产生学术泡沫、造成极坏的示范效应等等,学术不端行为者本人也必受到严厉惩处,深刻影响个人前程发展。因此,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应该做到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自律意识,应该懂得和牢记学术规范,同时还应该学会理性思考,以意志掌握行为取向。

朱宝荣教授此次的主题报告既有理论培训也有案例教学,使先进材料实验室师生对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