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10-06 

先材2023级新生开展思政、学术道德、园区、健康系列教育

先材2023级新生开展思政、学术道德、园区、健康系列教育

供稿:先材2023级研究生班


10419:00,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全体新生在线上开展了新生系列教育。

此次教育的第一部分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老师“第一堂思政课”视频:《卓越而有趣——关于何为复旦、何以为复旦人》。在视频课中,裘新书记围绕这两个主题,从历史到当下,从校园文化到科研成果……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地阐释了他对“何为复旦”、“何以为复旦人”的理解,并向新生提出了“复旦八问”。

尽管开学之初,同学们在“何以复旦”的主题班会上都已经探讨过这两个问题,但是经过一个月的科研和学习,经过裘新书记的启发,今晚同学们又有了新的思考。视频课结束之后,部分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博士生陈露露同学,入学时对“何为复旦”的理解是“经纬之才”,而听完裘新书记的报告之后,她意识到“大学之道,在于立德树人”。她说:“复旦大学20字育人理念(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指导着我们新复旦人的努力方向。成为一名复旦人,第一堂思政课为我们系上了求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也让我们明白了肩上的责任: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需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硕转博的孙刑天同学在踏入新的学习阶段时,就把“努力科研,报效祖国”作为自己“何以为复旦人”的标准,在听到裘新书记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历史、资源之后,他更深切地认识到复旦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够为研究生的科研提供非常强的资源;同时也为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提供非常多的选择。他说:“有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当然还需要有自主能动性。裘新书记所展示的80年代的复旦大学第三教学楼的照片令我记忆深刻,深夜的复旦仍然灯火通明,而有灯光的地方就是有同学在读书。我们现在的学习环境较当时要好很多,有了更多的学习途径,因此我们更应该利用好这样的优势,主动学习,做国家栋梁。”

硕士生陈禹桐入学时曾就这两个主题写下了500字的“小作文”,此次她分享的感想中,她历数裘新书记提到的赵东元院士、谷超豪院士、谭骐骧先生、陆谷孙先生……等师长的经历和成果,她认为无论是像赵东元院士那样数十年如一日专注“造孔”,还是像谷超豪院士那样“三次为国转型”,青年学子必须关注国家动态,让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复旦精神”的内核是丰富的,科研报国之余也应该有生活,在裘新书记关于大学生活的探讨中,陈禹桐同学认为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乐群。“乐群是我们成为优秀人才所必须具备的品质。乐群代表着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只有同时具备这种品质,我们才能在与他人的合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能在个人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

此次教育的第二部分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老师的视频课:《坚守学术道德·传承复旦优良学风》。学术道德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规范,是提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重要保证,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术繁荣发 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学术道德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与学风、教风、校风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在听完这场报告之后,大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坚决遵守学术规范的决心:

博士生陈旭东说:“在我个人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我深刻意识到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并从中获得了—些心得体会。首先,学术道德要求我们保持诚实和真实。作为学者,我们应该建立在科学真相和事实基础上的研究成果,不得夸大或篡改数据。此外,在引用他人研究时,应注明出处,避免抄袭行为。这不仅是对其他学者的尊重,也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其次,学术道德强调合作与尊重。在学术界,合作是推动知识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遵守学术规范,不搞窃取他人成果或抹杀他人贡献的行为。同时,在合作研究中,我们应充分尊重和倾听他人的观点和意见,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和取得成果。此外,学术道德也要求我们保护学术自由和独立。学术研究应该基于客观和科学的原则,不受利益或政治因素的干扰。我们应保持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不被外部压力左右,坚持追求真理和科学进步的精神。最后,学术道德要求我们传播知识并服务社会。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类和社会。我们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将研究成果传播给更广大的群体,促进知识的共享和传承。同时,我们也应该回馈社会,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解决—些实际问题,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直博生安志彤说:“这次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培训让我收获很多,我认识到我们要把爱国精神放在首要位置,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并始终追求创新和求实,敢为天下先,在卡脖子问题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要甘于奉献,学会协同合作,要融入社会也要坚守学术和科研诚信,不断加强学术自律;同时也要摒弃急功近利等不良学风,抵制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等行为。我们要向前辈和榜样学习,传承优良学风,争做新时代的优秀研究生。”

硕士生陈禹桐说:“作为研究生,我们是我国重要的科研后备力量,所以在入学之初我们就要深刻认识坚守科学道德的意义,形成学术自觉。科学研究探究的是客观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基本规律,最核心的要点就是求真。而目前有些同学还存在着比如学术热情不足、缺乏学术自信等学风问题,存在从易避难的学习习惯。这都与“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背道而驰,不仅造成了个人精力的浪费,更是科研路上的绊脚石。因此,我们要时时自省,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如陆谷孙教授所言,在科研过程中‘不要欺骗、钻营、庸俗、猥琐,而要用一颗忠诚、明敏的心’,保持对科学纯粹的初心,保持对学术敬畏的态度,坚守学术道德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

此次教育的下半场包括辅导员彭博老师的《江湾学生生活园区规范和文化简介》以及复旦大学校医院院长刘立祥老师的《大学生活中的健康问题》。

在此次教育全部结束之后,彭博老师再次强调了生活园区的安全问题,鼓励大家争当卫生最佳寝室,对节后即将开展的院系辅导员、导师走寝和学校联合走寝中的一些安全卫生检查细节做了提示;同时提醒大家注意近期气温变化,关注呼吸道健康问题;也提醒离校的同学返校途中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