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2-03-19 

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准封闭期间志愿服务掠影

先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准封闭期间志愿服务掠影


复旦大学宣布进入准封闭管理状态之后,为平稳有序做好准封闭管理期间的相关管理服务工作,在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的指导下,研究生工作队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发动学生;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了三支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研工组及时制定了《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方案》,指导服务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自实施准封闭管理以来,各支服务队以党带团,一直在院系各个角落中发挥着作用。

2019级志愿者服务队:

作为高年级同学,大都积极参与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日常科研能够安全进行,例如李澄同学,他会带着师弟一起巡视课题组实验室,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而颜川同学每天都要检查实验室的用电用水情况,确保用电安全。

图:李澄同学和吕子锐同学在检查气体钢瓶

图:颜川同学在查看实验室用电情况

研究生会主席杨溢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特意组织了一次学术咖啡吧。此次学术咖啡吧围绕创新创业主题,邀请到了先进材料实验室2019级博士生吕希蒙同学、化学系2019级直博生熊桧文同学和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2020级硕士张锦山来与同学们做了线上的分享。

图:准封闭管理期间的学术咖啡吧

318日,为了响应“双碳”目标,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有校友向在校学子捐赠了一批饭盒,2019级志愿者服务队收到命令之后也是迅速集合,马上到指定地点领取了饭盒并发放到了同学们的手上,这样当天的晚餐就能用上了。

图:收到校友捐赠饭盒的同学

2020级志愿者服务队:

启动准封闭管理之后的24小时之内,2020级党支部迅速举办了准封闭管理期间的第一次主题党日。主题党日上,同志们除了按照计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还进行了志愿服务工作动员,要求以党带团同时落实党群1+1制度,班级全员配合学校、先材各个条线,保障准封闭管理期间的正常运转。与此同时,2020级党支部骨干们也细心地察觉到,大家得知启动准封闭管理后心情有些压抑,于是组织同志们一起整理了先进材料实验室的爱心图书角,图书角里有许多能够助人缓解心理压力的书籍,志愿者们一边整理,一边互相推荐,介绍相关内容。在这样氛围下,大家很快就舒缓了压力,恢复了活力。

图:2020级党支部主题党日

图:2020级志愿者在整理先进材料实验室爱心图书角

许春洋同学平时在组里就承担了不少管理工作,这次实施准封闭管理之后,更加尽心尽责,经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天。王慧宁同学平时就作为助管,管理着X射线小角散射系统(SAXS)和X射线衍射仪(XRD),这两种都是同学们日常科研中经常应用的仪器。在准封闭管理期间,王慧宁同学一方面把SAXS保持在正常的测试模式,以便能够及时满足同学们的要求;另一方面则在积极调试刚刚完成检修的XRD,以便尽快实现仪器的正常使用。

图:许春洋同学在检查管式炉安全情况

图:王慧宁同学在调试测试仪器

2021级志愿者服务队:

2021级志愿者服务队在第一时间组织了线上的主题班会,辅导员王金秀老师特别强调了准封闭管理期间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班长尹四星同学结合党团工作要求大家认真落实好“党群1+1”党群活动,督促大家一定要坚持参加“青年大学习”。生活委员郝书雅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版《复旦大学学生生活园区管理办法》。

图:2021级同学在召开主题班会

2021级党支部也积极动员,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以听党课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辅导员王金秀老师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健老师,为本支部党员讲授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为主题的党课,在特定时期,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思政,强化信仰的力量,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图:2021级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今天,2021级志愿者服务队又整理了先进材料实验室健身角,以便同学们能够就近运动,舒缓身心,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2021级党支部在整理健身角

图:2021级党支部在整理健身休息角


图:2021级党支部整理健身角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