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11-08 

场馆里的思政课 复旦大学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学习中共一大会址

场馆里的思政课 复旦大学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学习中共一大会址


20231028日下午,复旦大学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前往中共一大会址,集体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先有所信,材能行远”,此次活动是党支部党建专项秋季社会实践的一部分,旨在深入学习党史,加强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历史使命感,在新时代“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促进党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和使命。同时,新生党员也考察了一大文创情况,为党支部组织参加第四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寻找思路。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对于学习党史具有重大意义。本次参观活动为研究生党员提供了学习党的历史、发扬革命精神的机会,也对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参观活动开始后,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党员们有序地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的各个场馆。他们仔细体悟场馆中的展品所蕴藏的党的历史,重温了党的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增强了身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观后,在激动与思考中,研究生党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程艺晴同志表示:“大家不论是来参观还是来学习,都是基于当下强大的中国,百姓安居乐业,党的愿望和付出全部化为了现实。我认真参观了纪念馆,看到了党的筚路蓝缕——从险象环生的建党,到白手起家的建国……一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真的是付出了太多太多,仅仅看了一大的馆藏已经令人震惊涕零无以言表,而展品背后真正的艰辛想必更难以述说——有多少革命先辈为着理想,为着信念,用身体化做春泥更护花。作为一名理工科研究生,我应当不辜负先人的努力,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自己的努力科研,让祖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增加一点竞争力,保护人民永远免受战争侵扰,永远安居乐业。”

杜寰同志印象最深的是纪念馆中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如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陈独秀、李大钊创办的《新青年》、《曙光》以及一份份传单、报纸,这些展品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人阶级发展壮大的过程。“每一件文物,都代表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沿着历史的足迹,我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栖牲,追求真理,他们的那种革命精神再次深深地激励了我,也使我的历史使命感更为强烈!”

郭航宇同志则感慨道:“中华大地的每一块土地都有传奇故事,革命先辈们的每一份奉献都值得被仰望。我们从未忘记,这万里锦绣,是先辈们曾经浴血守护的山河。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深知这伟大背后的苦难,并会永远铭记,不忘过去,也不畏将来。英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像石榴籽一样聚在一起。吾辈自强,笃定前行,回首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将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赶路,意志更加坚定,步伐更加有力。”



复旦大学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各类党建活动,提升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此次参观活动不仅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学习热情,也深化了党员同志们对党和国家所应担负的历史使命的认知,激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科研报国的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努力奋斗。

未来,复旦大学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党建活动,通过增强党建工作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  | 2023级党支部

摄影  | 2023级党支部

编辑  | 程艺晴

审核 先材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