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11-08 

先材学术咖啡屋|咖啡屋开业~聊聊我与科研的二三事

先材学术咖啡屋|咖啡屋开业~聊聊我与科研的二三事

供稿:邵帅

摄影:丁世湘、薛圆媛

1027号晚七点半,由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学术咖啡屋”活动正式上线!第一期“咖啡屋”设立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先材楼第一会议室,来自各年级的十余位研究生同学在这里倾听了冯宇通、王博雅两位博士后师兄的科研故事,并交流了自己近期科研生活中,或是感悟到的心得,或是遇到的困惑;大家携带着历久弥新的学术“香气”,享受了一次充实快乐的咖啡屋之旅。

首先,来自赵东元/晁栋梁老师课题组的博士后冯宇通师兄先是围绕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科研选题等话题展开交流,并与大家分享关于“乐在科研生活中”的心得感悟,其中着重讲述了自己从计算方向转向实验的过程中,是如何通过心态的调整来跨越毕业关口的故事,给了在场的同学许多启发和鼓励。

随后,来自同课题组的王博雅师兄通过幽默风趣的PPT展示,以“我的成长故事”为题,分享他从小到大的学习与生活经历,尤其是读研和读博期间的困惑和成长,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师兄引人入胜的内容呈现,让“咖啡屋”的现场笑声连连,大家围绕成长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在谈到关于科研过程中的心态的调整、恋爱等现实问题时,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难忘经历与感受,现场气氛也随之被推向高潮。

在咖啡屋活动的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并期待着下一次咖啡屋活动的到来,以便为更多同学的科研学习和生活赋能,共建先材朋辈互助的良好氛围,助力先材人都能开心快乐,茁壮成长。

供稿  |邵帅

摄影  | 丁世湘、薛圆媛

编辑  | 程艺晴

审核 | 先材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