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11-16 

科技成就国家未来,创新实现民族复兴 ——先材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参访上海技术交易所

科技成就国家未来,创新实现民族复兴

 ——先材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参访上海技术交易所


撰稿:吴丽珊        摄影:彭博


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体会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政策,提高团员们的科研创新意识与觉悟,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了“科技成就国家未来,创新实现民族未来”为主题的秋季实践活动。1030日上午,在辅导员彭博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前往上海技术交易所进行了交流学习

上海技术交易所成果服务部的夏冰老师带领实践团队参观交易所并对交易所的工作流程、企业文化以及市场探索做了介绍,成员们对科技金融、专板建设、赋能央企以及先进技术转化等名词有了直接的认识。整个参观过程中,交易所内呈现的各类可视化数据让成员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科技创新的意义和重要性——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潮流下,得AI者得天下。

先进材料实验室赵东元院士的专利转让项目作为“高校赋权”的案例也在交易所内进行了展示,实践团队对科研成果转化也进行了现场研讨。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社会仍是一大挑战,这需要学校、企业以及相关机构携手并进,真正做到科技造福人类,创新实现民族复兴。

活动的最后,实践团队同工作人员交流了专业领域技术交易的现状、存在问题与不足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技术交易在现代经济中非常普遍,可以促进技术的传播和创新,同时也可以为企业提供新的商机和竞争优势。团员们结合自身的专业,认为技术交易的涉及范围广泛,能够提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领域交易等服务,可以合理促进相关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本次活动将创新科研意识与强国建设意识贯通一体,团队成员通过参观上海技术交易所,了解当前科技发展脉络,在活动中认识创新科技的重要性的同时,启发个人和团队思考如何发挥专业能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