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11-27 

场馆里的思政课|先材2021及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学习M50文化创意园

场馆里的思政课|先材2021及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学习M50文化创意园


20231118日下午,复旦大学先材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前往M50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本次参访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各位党员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M50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上海具有标志意义的创意园区之一。作为一个表现当代艺术的艺术文化园区,内部驻有上百位艺术家的工作室。该园区的前身是近代徽商周志俊所创办的信和纱厂,建于1937年,后由于纺织行业调整于2002年改成了M50文化创意产业园,其也是苏州河畔目前保留最为完整的民族工业建筑遗留。

由于园区内各种展览以及工作室众多,于是进入园区后党员们分头行动,着重前去自己感兴趣的一些场馆进行游览参观,感受不同场馆的魅力。

在参访结束后,党员们齐聚先材就参访感受进行了座谈。首先对参观过的场馆给大家进行了介绍,其次也结合自己的感受积极交流了自己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在M50创意园的参观过程中,有好几位党员参观了一些书法展览,折纸展览,瓷艺馆以及国画主题的画廊。他们纷纷表示,文化其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有着许多优秀的绚丽瑰宝,我们要坚守好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结合历史与现实对我们自身文化进行不断发展与传承,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新征程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力量。还有一些党员则表示,从文化产业园场馆的多样性中可以很深切的感受到我们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在上海,包容与开放是上海精神之一。在包容与开放的环境下,我们能够更有效地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不断坚定我们自身的文化自信,也可以不断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供稿: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