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11-29 

融先材之智,书写青年担当|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赴杭州市开展学习实践

融先材之智,书写青年担当|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赴杭州市开展学习实践

供稿:王慧宁

供图:王慧宁

20231124日,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赴杭州,参观了阿里巴巴云谷园区阿里云总部,并与浙江大学化学系催化研究所的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进行了联学共建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筹备,终于让先材学子们能够有机会走访人工智能的先导企业,深入了解AI产业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基础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助力科技强国建设。此次实践参访也加强了兄弟高校间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学生党建、求职就业等方面的互学互鉴,建立起更加务实紧密的校际联系。

当日上午,实践团队首先在阿里云进行了参访交流。阿里云上海教研行业总经理沈龙睿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阿里云的发展历程及当前业务的整体情况。他特别介绍了复旦大学与阿里云、中国电信共同打造的中国高校最大云上科研智能计算平台CFFFComputing for the Future at Fudan)和阿里云的“云工开物计划”,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基础研究工作与AI技术相结合,以在科学研究上取得更大的突破。随后,同学们与沈老师就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顺应AI时代潮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沈老师耐心地给出了建议,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同学们在阿里云展厅了解了阿里云的磐久基础设施、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无影以及物联网+5G等成果,以及阿里云计算平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使用情况。

下午,实践团队前往浙江大学化学系,与催化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一次联学共建活动。首先,两校学生共同参观了“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浙江大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十年办学成果展”。这个展览展示了浙江大学在过去二十年中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他们在教育、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受启发,他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断交流,对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两校同学共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浙江大学化学系的李啸风老师结合自己团队响应国家号召,研究治疗新冠病毒药物的经历,引导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国家的需求,以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部部长应好老师也以“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以专业的视角,丰富的经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鼓励同学们在择业就业的过程中,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和需求,结合自身的兴趣和长处,找到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行业。

经过这次实践,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的研究生们不仅近距离感知阿里云最新的科技成果,深入了解了浙江大学在教育、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深刻领会了科技是国之利器的论断,激发了先材学子们“强国有我”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和紧迫感,决心将自己所从事的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在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方面,做出青年一代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