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12-07 

“为文化自信注入蓬勃的青年力量” --复旦大学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参加第四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

为文化自信注入蓬勃的青年力量”

复旦大学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参加第四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

供稿:张一弛

摄影:陈子扬


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继参观学习中共一大会址及纪念馆和调研学习中共一大文创中心后,了解到第四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正在征集作品,为了让这次现场教学入脑入心,先材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以党带团,以党带班,组织大家一起发挥创意,参加这次比赛。

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是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市商务委、市文旅局、市国资委、团市委、市妇联、市社联、市文联、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委会联合主办的创意设计赛事,旨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大文化资源,持续推动上海文化资源、创意人才资源、交流活动资源等的互融互通,助力文化、科技、旅游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通过大赛展现新时代上海在各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

2023118日,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于先材楼620会议室以文创设计活动为主线,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此次主题党日由支部书记陈子扬主持,以“为文化自信注入蓬勃的青年力量——创作我心中的中共一大文创”为主题。这一主题既契合了第四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的主题,也与复旦大学11月份的研究生党员组织生活参考主题相吻合,通过手绘和涂鸦等方式进行文创制作,旨在创作一批优秀的红色文化作品,以传承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

支委会提前为各位党员同志购置了丰富的创作材料和文创载体,包括一些纯白色的T恤、马克杯、鸭舌帽和帆布袋等等。中共一大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里程碑,为了让各位党员同志在进行文创设计时能够切实感受到一大会议的端庄肃穆,“设计师”们从会址现场提取了多种多样的历史元素,如党徽、石库门、《共产党宣言》等特征标记,通过精细的设计和制作,将历史场景还原得栩栩如生,深刻展现了中共一大的历史意义和重大价值。通过亲自进行文艺创作的方式,同学们也对这一段党史拥有了更立体的记忆。

本次活动充分激发了支部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和对历史的尊重之心。在未来,我支部将继续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党性修养,秉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