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9-06 

先材2023级新生参加复旦大学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

先材2023级新生参加复旦大学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

202391日上午,复旦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光华楼前大草坪举行,这是学校近20年来第一次在户外、本研一起举行开学典礼。学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及各院系、部处负责人以及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余名新同学出席本次典礼。典礼由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30多名先进材料实验室的研究生新生共同见证了成为复旦人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新生合影(摄影:彭博)

金力校长在发言中热烈欢迎2023级新生的加入,并对我们给予了殷切希望。金校长也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利用伏羲气象大模型预测当日天气的情况,这一大模型是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联合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融合创新产出的科研成果,拥有45亿参数,能成功预报未来15天的全球天气,每次预测耗时3秒以内。“‘伏羲’说:今天上海不下雨。”也成为了当天的发言金句,在各大平台上广为传播。


校长金力热烈欢迎2023级新生加入,并给予殷切希望(图片来源于网络)


典礼上,文科资深教授、任重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陈尚君上台寄语,希望同学们勇于进取,与物多情,要内心柔软地去体会世界,“用最艰苦的方法追求学识,从最坚决的方向认识人生”。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了2023级新生辅导员名单,先进材料实验室彭博老师作为新生辅导员中的一员,将帮助先材2023级新生在复旦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与全校学工队伍一起引导同学们思想进步、全面发展。

在场的先进材料实验室的新生们认真聆听各位领导、老师、新生代表等的发言,并深受启发和鼓舞。坚信广大新生将在复旦求学之路上,一起践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在疫情席卷之后的时代,怀揣着那颗赤诚之心,以材料人的身份,在成就“修身齐家”之小我的同时,升华于“治国平天下”之大我。马相伯校长“救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救国”的勉励回荡耳边。作为后学的新生们,必定不会忘记无数复旦先驱在祖国救亡图存之时刻的前赴后继。走进复旦,意味着我们接过了复旦置于新生肩上的重担。今天的新生,不仅是复旦大学的新鲜血液,也是未来国家材料行业的可靠栋梁。

随后,在场新生自行佩戴校徽,面向校旗庄严宣誓。“今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复旦人,我庄严宣誓:胸怀远大理想,关注人类命运,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探求真知,追求卓越,遵纪守法,文明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弘扬复旦精神,为学校增光添彩,为强国贡献力量!”2023级新生的誓言回荡在光草的上空。

最后,在全体新生齐唱复旦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复旦大学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也圆满落下帷幕。

今天,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研究生新生们正式地成为了光荣的“复旦人”,愿同学们在复旦的研究生生活中,能够始终肩负使命奋勇向前!

典礼现场(摄影:王树状)


供稿  | 先材2023级研究生班

编辑  | 程艺晴

审核 先材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