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9-06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研究生班开展图书馆资源讲座

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研究生班开展图书馆资源讲座

掌握高效精准检索专业领域的书籍与文献的能力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业尤为重要。为引导研究生新生更快速、更方便地运用复旦大学图书馆资源,先材2023级研究生班特邀复旦大学图书馆理工科组学科馆员阳昕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于9115:30在先材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由辅导员彭博老师主持。主讲人阳昕老师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图书馆概况,包括图书馆的初次创立、六个分馆的开创时间、馆舍面积与馆藏资源规模等。

此次讲座的重点是如何利用图书馆丰富的纸质馆藏资源与电子馆藏资源:纸质资源的利用包括馆藏图书的查找过程、索书号的意义、中图法与图书馆中书刊的排架规律以及图书馆的借阅规则。电子资源包括复旦大学图书馆网站中的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资源发现等模块的检索办法,以及不同场所的访问方式,同时,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本专业常用的数据库、期刊与出版资源。

讲座的最后,阳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图书馆的培训讲座、教学课程、专利服务、馆际互借等服务,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学习,随时打卡。

本次讲座为先材2023级研究生新生提供了检索书籍文献的引导,帮助大家更好地进入科研新阶段。同时,在讲座过程中,大家也了解到利用馆藏资源需遵守《电子资源使用管理办法》,不可恶意下载、转借校园账号等,合理合规才更加方便与高效。


1 先材23级研究生班图书馆资源讲座


供稿  | 白怡凡

摄影  | 陈子扬

编辑  | 程艺晴

审核 先材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