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9-07 

先进材料实验室举行2023级新生见面会

先进材料实验室举行2023级新生见面会

撰稿:郭航宇  摄影:白怡凡、陈子扬、彭博


91日下午13:30,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二楼第一会议室,先进材料实验室举行了2023级新生见面会。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马蔚纯,党总支副书记林丽,先进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邵正中教授,导师代表车仁超,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王慧宁,研工组长兼2023级研究生辅导员彭博以及全体新生,共同出席了此次迎新仪式。新生见面会由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林丽主持。

首先,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马蔚纯代表先材祝贺同学们通过重重考核,加入先进材料实验室大家庭。马书记回顾了先进材料实验室从邯郸校区到江湾校区的发展历史,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优越的生活环境和科研条件。他接着介绍了在国家和学校的支持下,先进材料实验室搭建了一系列大型仪器设备,同学们可以足不出校甚至足不出楼完成各类表征测试。同时,先进材料实验室作为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平台,集结三系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条件,碰撞出交叉学科的火花,不仅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而且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复旦大学“学术之星”评选中屡获佳绩。最后,马书记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学习时光,不断学习,全面发展。

随后,先进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邵正中教授发言。他介绍了先材研究生的培养特点,强调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以及实验室安全等要求,指出了当下研究生普遍面临的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尽快融入学校、班级、课题组等等各个层次的环境。邵老师表示,学校正处于抛物线上升的阶段,同学们生逢其时,担负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和上升的趋势。与此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未来几年里能享受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平衡好“生活”与“科研”的关系。

车仁超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然后从导师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真心热爱科学,踏踏实实做科研,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二是相互支持,积极交流,构建和谐的单位文化;三是强健体魄,走出实验室,广泛参与户外运动。同时,作为先进材料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以及复旦大学电镜中心(筹)的负责人,车老师也简略介绍了大家未来可能使用的仪器设备,让同学们一定要充分把握住好老师、好设备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做出好的科研成果。

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王慧宁作为学长学姐代表,与各位新生分享了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心得体会。她寄语各位新生:求知探索,愈挫愈勇,以坚持不懈的精神逐梦科研;积极交流,诚实守信,以严谨务实的作风认真工作;多元发展,强身健体,以乐观阳光的心态快乐生活。最后祝愿大家能够在先材攀登高峰,共同奋斗,留下美好的回忆。

2023级直博生邵帅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回忆了高中时代参观复旦校园、参观科研院所的往事。何其有幸,多年之后能够跻身复旦百年的星空,能够在先材这块学术沃土继续追寻自己的材料梦。邵帅同学表示,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需要我们大胆突破敢于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开拓出真正的先进材料,发展出全新的理论体系,造福人民,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本次新生见面会在愉快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值此,祝愿2023级的同学们,在先进材料实验室学习科研取得更大进步,身心得到更好地锻炼和成长,无论遇到任何苦难和挑战,都坚信先材人会当你们最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