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角
发布时间:2023-09-13 

先材2023级新生开展校纪校规、防电诈、生涯规划系列教育

先材2023级新生开展校纪校规、防电诈、生涯规划系列教育


撰稿:杜寰


202392日下午,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全体新生在先材楼一楼报告厅开展系列入学教育,包括校纪校规、防电信诈骗、生涯规划等内容。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辅导员彭博首先对新生进行了校纪校规教育。在教育过程中,彭博老师反复强调,只要注重规则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基本上就不会触碰纪律法规,而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希望大家也能做到尊重他人,注重礼仪,在平时遇到保安小哥和保洁阿姨以及为我们服务的各位行政后勤人员时,都能主动打招呼问候。同时,注意保持公共环境和设施的整洁卫生等等。

新生校纪校规教育,摄影:白怡凡

校纪校规教育之后,先进材料实验室2023级全体新生集体收看了反诈宣传片《暗流涌动》,通过视频教育的形式使同学们对于各类诈骗方式加强认识。近年来我国在反诈骗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战绩,但是相关案件仍然频发,彭老师指出,学习科研不能只拘泥于知识本身,更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识别环境、学会自我认知。本次防电诈主题教育的举行,对于有效遏制校园范围内的诈骗案件发生,从思想等方面积极筑牢同学们防诈的坚固屏障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室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防诈骗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各位同学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新生防电诈教育,摄影:彭博

接下来,彭博老师又以一场别开生面的价值观拍卖会来给大家上了一堂生涯规划课,彭老师设置了一些“价值”供大家拍卖,如:成立慈善机构救助他人、长寿而无大病痛、名留青史、有一些知心的朋友、做出一些有趣的科研成果、一份有挑战性而不单调的工作等等。同学们在拍卖过程中也认真思考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拍卖结束后,彭博老师也结合之前的问卷情况,和大家对比了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的差异。最后,彭老师谈到,人各有志,不管是进入机关成为一名公务员,还是去高校、科研院所继续追逐学术梦想有所造诣,或者是自己创业,进入大厂永攀事业高峰,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都为我同学们提供了足够高的平台,早规划早行动方能行更远。

新生生涯规划教育,摄影:陈子扬